党史动漫以趣促学 红色教育以新促行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6月16日 14:36
央视网 | 2021年06月16日 14:3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喷薄的火光点亮奋斗初心,坚毅的面庞彰显革命信仰。一帧帧精美流畅的党史动漫,铺开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新中国成立28年的革命奋斗的宏伟华章。6月1日下午,30集党史动漫专题片 《血与火:新中国是这样炼成的》第一集《开天辟地》在多个平台上线播出,反响热烈,10分钟内播放破万。

  值此“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七研究部等指导下,多家传媒出版单位首次以动漫方式展现党28年的浴血奋战史。

  今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鼓励创作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特别是影视作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这部动漫专题片正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这一要求的生动实践。

  该党史动漫“三结合”的党史教育创新模式,令人耳目一新。通过党史学习与动漫娱乐相结合、碎片化学习与持续性学习相结合、个人自学与社群分享相结合的方式,有利于广大网民读者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从而真正领悟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言的“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深刻含义。

  顺应信息技术的变革与快节奏生活,党史动漫通过网络化、碎片化、移动化的微观看体验,盘活历史资源、讲活党史故事、激活教育方式,让党史教育常态化,让创新的党史宣讲走近到青少年受众,让红色教育的多元体验浸润广大人民群众内心。

  动漫片展现出革命年代血与火的斗争较量,细数着党奋勇拼搏的高光时刻。《开天辟地》《南昌城头一声枪响》《星火燎原》等党史故事主题鲜明、画面精美,通过画面语言进行视觉化再现,深入浅出、动人心魄。这是对党史基本脉络的全方位回顾,更是对党的精神谱系的系统性梳理。在动漫中追溯党历史的足迹,我们能够迅速汲取党的精神力量,并矢志不渝地传承党的优良传统。 

  生于和平年代,青少年群体对党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创业历程缺乏直观认知,而这一受众群体会对视频化、网络化的信息语境更加熟悉。党史动漫正是基于对当前传播环境深入研判而创新的教育形式,如《觉醒年代》《山海情》等的影视剧引发社会广泛好评,也证明网络影视片是开展党史教育时良好“教具”。党史动漫是启发群众学习党史的火苗,引导群众完成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

  党史动漫以趣促学,红色教育以新促行。党史动漫拓宽了党史学习路径,让红色文化入脑入心,激励广大群众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在历史变革大潮中牢记初心使命,获得乘风破浪的正能量,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撰稿: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蔡佳莹)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党史动漫以趣促学 红色教育以新促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