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批国家级非遗名录公布丨螺蛳粉 臭豆腐等制作技艺上榜 非遗项目“有滋有味”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6月11日 11:12
央视网 | 2021年06月11日 11:1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国务院近日批准并公布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这次列入名录的非遗项目重点兼顾区域协调发展以及服务国家战略。

  其中就有柳州螺蛳粉 、河南胡辣汤、沙县小吃等一批服务民生、惠及百姓的非遗项目。当然,上榜的不是食物本身,而是它们的制作技艺。

  据说,美食界有三大魔性的存在,不喜欢的人避之不及,喜欢的人却能越吃越爱。这就是榴莲、臭豆腐和螺蛳粉。在这次上榜的非遗中,就有柳州螺蛳粉和长沙火宫殿臭豆腐。螺蛳粉是广西柳州的著名原创米粉小吃。软韧爽口的米粉,配上酸笋花生腐竹萝卜干等辅料,再淋上鲜美的螺蛳汤,成为很多人的最爱。目前,柳州螺蛳粉已经从路边摊发展到了到近百亿元的产业。

  你可能不知道沙县在哪儿?但你一定知道沙县小吃。扁肉、拌面、蒸饺、炖汤、芋饺……在沙县人眼里,扁肉是“砖头”,拌面为“钢筋”,小吃筑成了沙县的高楼大厦。现在,来自于福建的沙县小吃已经拓展到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全国门店超过8.8万家,年营业额超过500亿元,实现和带动数十万人就业。

  河南人的早餐,离不开胡辣汤的身影。一碗胡辣汤的熬制,涉及到近三十种调味品及食材。据有关部门统计,在只有五万人口的河南周口逍遥镇,竟然有两万多人选择在外以卖胡辣汤为生,他们把足迹蔓延到全国20多个省份。

  这次,川菜烹饪制作技艺以及凯里酸汤鱼制作技艺也入选了非遗名录。 四川人自古以来便有“尚滋味”的传统,突出麻、辣、香、鲜、油大、味厚,重用辣椒、花椒、胡椒和鲜姜。调味方法有干烧、鱼香、怪味、椒麻、红油、姜汁、糖醋等复合味型,形成了川菜“一菜一格,百菜百味”的美誉。

  凯里酸汤鱼是以贵州黔东南州凯里市地域为名的一道菜品,重点强调和突出的是“酸”。在凯里,“三天不吃酸,走路打窜窜”,日常生活中,酸食无处不在。其中,酸汤鱼是黔东南苗、侗少数民族独有的食品,入口酸味鲜美,辣劲十足,让人胃口大开。

  打量新出炉的国家级非遗项目,可用好吃、好看、好玩来形容。这些非遗项目为人津津乐道,不只是因为它们有滋有味,唤醒了我们的味蕾,带给我们独特的审美体验,以及具有可以变现的经济价值,更因为每一种非遗项目都凝结着一代代人的心血和智慧,都沉淀着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底蕴和气质。

  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只是第一步,在传承中做好保护,在保护中升华魅力,让每一种非遗项目都保持蓬勃生命力,则能为高质量发展输送动力,为国民塑造文化自信提供支撑。

编辑:苏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第五批国家级非遗名录公布丨螺蛳粉 臭豆腐等制作技艺上榜 非遗项目“有滋有味”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