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党史遇上动漫:主流故事讲述也能推陈出新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6月10日 10:25
央视网 | 2021年06月10日 10:2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当党史遇上动漫,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近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出品的30集党史动漫专题片《血与火:新中国是这样炼成的》正在火热上映中。以互联网为载体,巧妙地结合动漫短视频这一形式进行党史宣传,是党史宣传教育工作的一大亮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要鼓励创作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特别是影视作品,精心组织党史主题出版物的出版发行,发挥互联网在党史宣传中的重要作用。”适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讲好党的故事、宣传建党以来的辉煌历史成就显得尤为重要。当前,要高度重视利用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介,主动占领党史舆论宣传阵地,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创新叙事体系与话语方式,使党史育人的途径更为多样,内容更为丰富,不断增强党史育人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该片聚焦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到新中国成立28年的革命奋斗史,首次以动漫的方式展现,通过清新简洁、精美流畅的画面再现历史细节,生动讲述《开天辟地》《南昌城头一声枪响》《星火燎原》《四渡赤水出奇兵》等党史故事。

  3分钟左右的动漫短视频这一创新形式不但顺应了新媒体技术日益更新迭代的主流趋势,而且贴合了当代青年群体的浏览习惯和需求。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述党史故事,让党史不再晦涩枯燥,更能吸引受众,达到更好的传播效果。《南昌城头一声枪响》《支部建在连上》等一系列平民化、通俗化的标题能够拉动与受众的距离,使受众能够更好地理解党史故事。简洁流畅的动漫短视频降低了受众群体的浏览门槛,幼童至老年群体都能轻松地接收党史宣传,仿佛身临其境体验当时的革命岁月,无形之中也扩大了共通的意义空间。

  当党史遇上动漫,两个看似毫不相关的领域进行跨界组合,往往能带来出其不意的效果。搭乘新媒介技术,党史教育焕发了新的活力。从宏观讲述到微观呈现,从平面解读到临场观感,党史动漫短视频能够为观众提供充足的信息增量和情感增量,在纷繁复杂的网络环境中弘扬主流价值、凝聚社会共识。

  当代中国社会一方面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多元化,社会思潮激荡,主流和非主流并存,小众化、分众化需求显现;另一方面新媒体发展迅猛,内容和形式不断裂变升级。面对复杂多变的互联网传播环境,主流媒体更应做好"时代风云的记录者",不断推动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更好地守护正向价值,创新融合传播,尤其在新媒体生产传播领域不断提质升级,让正能量党史宣传更有力、主旋律基调更高昂,在这方面党史动漫专题片《血与火:新中国是这样炼成的》做出了积极有益的尝试。(撰稿: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曹宇雯)

编辑:苏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当党史遇上动漫:主流故事讲述也能推陈出新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