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国家医保目录调整征意见 第六轮医保谈判来了

来源:澎湃新闻 | 2021年06月10日 06:29
澎湃新闻 | 2021年06月10日 06:29
原标题:2021年国家医保目录调整征求意见,第六轮医保谈判来了!
正在加载

  6月9日,国家医保局官网发布《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工作方案》和《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申报指南》的征求意见稿,这意味着2021年新一轮医保目录调整工作的开始,也意味着第六轮医保谈判即将到来。

  根据上述两份征求意见稿,2021年国家药品目录调整分为准备、申报、专家评审、谈判、公布结果5个阶段,六月至七月为准备阶段,七月至八月为申报阶段,八月至九月为专家评审阶段,九月至十月是谈判阶段,过去医保谈判的“灵魂砍价”就是发生在这一阶段,十月至十一月是公布结果阶段。

  从征求意见稿来看,此次医保目录调整依然是有进有出。

  目录外西药和中成药符合《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暂行办法》第七条、第八条规定,且具备四个情形之一的目录外药品,由企业按程序申报,经审核通过后纳入评审范围。

  四个情形包括2016年1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期间,经国家药监部门批准上市的新通用名药品;2016年1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期间,经国家药监部门批准,适应症或功能主治发生重大变化的药品;与新冠肺炎相关的呼吸系统疾病治疗用药;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8年版)》的药品。

  征求意见稿还提到,独家药品认定的截止日期为2021年6月30日。

  回顾前五轮医保谈判

  第一轮医保谈判开始于2015年10月,当时的卫计委等16个部委(局)建立起部门协调机制,组织开展了首批国家药品价格谈判试点工作。

  当年11月下旬,正式启动国家药品价格谈判试点,谈判小组先后与乙肝、非小细胞肺癌专利药品相关企业进行多轮谈判。2016年5月,首批国家药品价格谈判结果向社会公布,其中慢性乙肝一线治疗药物替诺福韦酯,非小细胞肺癌靶向治疗药物埃克替尼和吉非替尼,价格降幅均在50%以上。

  第二轮医保谈判结果于2017年7月由人社部公布,此次谈判涉及利拉鲁肽注射剂等36种药品,包括肿瘤靶向药、心血管病用药以及血友病等重大疾病的药品,平均降幅达44%,降幅最高达到70%。

  第三轮医保谈判集中在抗癌药专项谈判,2018年国家医保局组织来自全国20个省份的70余名专家通过评审、遴选投票等环节,并经书面征求企业谈判意愿,确认12家企业的18个品种纳入谈判范围。

  最终,通过此次谈判有17个药品谈判成功,涵盖了治疗非小细胞肺癌、慢性髓性白血病、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黑色素瘤、肾细胞癌、结直肠癌等10多种癌症治疗用药,平均降幅达到56.7%。

  第四轮医保谈判发生在2019年11月,共有150个谈判药品,119个新增药品有70个谈判成功,平均降幅60.7%;31个续约产品有27个谈判成功,平均降幅26.4%。相关药品涉及癌症、罕见病、肝炎、糖尿病、耐多药结核、风湿免疫、心脑血管、消化等10余个临床治疗领域。

  这次医保谈判备受关注的是有22个高价抗癌药新进医保,平均降幅达65%,其中在热门的PD-1抗体药物中,4个产品谈判竞争,最终仅有信达生物与礼来合资的PD-1免疫抗癌新药信迪利单抗注射液以降价64%的幅度谈判成功。

  第五轮医保谈判发生在2020年12月底,根据国家医保局当时公布的消息,此次调整,共对162种药品进行了谈判,119种谈判成功,其中包括96个独家药品,谈判成功率高达73.46%,谈判成功的药品均价降幅过半。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2021年国家医保目录调整征意见 第六轮医保谈判来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