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受害人变成诈骗犯 男子自学诈骗套路作案30多起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6月09日 14:05
央视网 | 2021年06月09日 14:0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随着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犯罪的力度不断增强,一些电信网络犯罪分子为牟取不法利益,不断地翻新花样。近日,山东德州警方破获了一起专门针对电商平台的“网购理赔”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案,4人犯罪团伙被打掉。

今年3月,德州市公安局陵城分局接到市民刘某报案,称他在某电商平台有一个商铺,账户上7000多元钱先后被人骗走。经调查,刘某在电商平台卖货时曾被人投诉,平台因此限制了他账号的某些功能。一天,刘某在聊天群里看到有人发贴称,可以帮人解除平台的账号限制。

对方称需要登录刘某电商账号的后台,随后,刘某按对方要求将短信收到的验证码发给对方,并按对方要求向自己的资金账户存了所谓的保证金。

山东德州市民 刘某:因为他说需要这个解卡口之类的,我也不懂,问他解卡口是什么意思。他说你不用管,这个我们自己来操作,你就等着解除就OK了。然后,就让我存了钱,一开始存1元(钱),成功后他又让我存了一个1000(元)。

对方让刘某继续存钱时,刘某有些担心,就说自己手头紧张无钱可存了。这时,对方继而打起了刘某店铺的主意,威胁他说出账号密码。

山东德州市民 刘某:要不然这个店铺限制会更厉害,可能让你直接关店,我当时比较害怕,所以又把账号密码给他,之后他又登录(后)陆陆续续地分了5次转走了7500多块钱。

花样翻新 “网购理赔”骗局揭秘

无奈之下,受害人刘某只好选择了报警。陵城警方立即组成专案组开展侦破,就在这时,又有一名开网店的受害人向警方报案,称被人骗走现金5000多元,同样,他也是因通过非正常渠道解除电商平台限制被骗。

警方在对受害人的调查中发现,犯罪嫌疑人采取的是一种被称为“网购理赔”的手段,将刘某的钱骗走的。刘某店铺所在的电商平台规定,买家购物如不满意申请退货时,卖家除赔付本金外,还要给买家最高与本金相等的补偿金。

德州市公安局陵城分局刑警大队民警 张欣:犯罪嫌疑人正是利用了平台这一规则,在骗取了商家的账户密码之后,立刻叫其同伙在该店铺进行购物。

德州市民 刘某 :他就在我店铺下单,又通过几个账号去下单,之后就直接退款,因为平台会对我们店铺进行退款考核,他就反反复复地下单退款。

就这样,犯罪嫌疑人利用电商平台的规则,多次通过购物后再退货的方式,将刘某的钱骗到手,直至刘某发现后报警。

德州市公安局陵城分局刑警大队民警 张传超:对这种作案手法进行分析,他不是首次作案,因为他这些话很完整很流畅,没有撤回删除,应该是有一定的作案基础。

警方通过对受害人被骗资金流向梳理发现,这些钱最终都转入一个李某的银行账号内。李某是甘肃天水人,现在是西安某高校在校生,他的银行账户资金流水较多,民警经过甄别发现,他与同为甘肃天水籍的牛某、路某、康某相互转账频繁。

从受害人变成诈骗犯 诈骗作案30多起


经过研判警方发现,李某等4人相互转账有一个规律,就是刘某被骗的钱刚提现到李某的账户里,紧接着就会转到其他3人账户上,据此警方判断,他们四人为同一诈骗团伙,诈骗来的钱在他们之间相互流转,以逃避打击。

山东德州市公安局陵城分局刑警大队民警 张传超:通过商家那边调取了相关的数据以后确定了资金的流向,然后进一步确定了嫌疑人真实身份,后续通过侦查确定了嫌疑人的落脚点。

犯罪嫌疑人牛某藏身的窝点在天水某宾馆,警方随即赶赴天水抓捕牛某。牛某落网后,交代出其他同伙的藏匿地点,德州警方随后在陕西西安和甘肃兰州,将嫌疑人李某、路某和康某抓获。李某交代,他也曾被骗,正是那次被骗经历让他走上了犯罪道路的。

山东德州市公安局陵城分局刑警大队民警 张欣:大约是三年前,在某宝购买了一项物品,李某购买这件物品想退单没法退,有个QQ群(的人)说能给你退款,加入这个QQ群后被诈骗了。

之后,李某就学会了“网购理赔”诈骗的套路,与同乡牛某、路某、康某勾结在一起,进行电信网络诈骗活动。经初步审查,李某等4人交叉结伙,先后用同样的手段诈骗作案30多起,涉案金额20多万元。目前,李某等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从受害人变成诈骗犯 男子自学诈骗套路作案30多起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