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百将摇篮”塔卧:创新营销模式,盘活红色资源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5月29日 11:11
央视网 | 2021年05月29日 11:1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若怡 王汝希):在湖南省湘西州的永顺县,有一座叫塔卧的小镇。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任弼时、贺龙、萧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率领红二、六军团,以塔卧镇为中心创建了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

  “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中心”的称呼,赋予了这座小镇浓烈的一抹红色。贺龙的女儿贺捷生就在《高耸入云的碑》一书中写道:“也许红二六军团的人和他们的后代不记得永顺在哪里,但是都知道塔卧这个地方,那是因为这个老镇留给他们的记忆,甚至留给中国的记忆,不可磨灭。”

  “最后一口粮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的讲解员动情讲述着塔卧民众在“扩红运动”年代的感人事迹。“服务服从、敢战善战”,在塔卧老区战斗过的红军队伍里走出过163名将帅,堪称中国革命史上的奇迹。

  依托如今仍完整保存的省委、省委党校、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分校、无线电总台、兵工厂、保密局、供给部、红军碉楼等十余处革命文物旧址和战场遗址,“红色塔卧”吸引了不少游客。截至5月20日,塔卧景区在今年5月就已经接待游客超4万人次。

  5月24日,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外的广场格外热闹,“永顺县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暨红色掌柜·百商带百村运营”活动正式启动。不难看出,塔卧在助力特色产品“走出去”上下了大功夫。

  在销售模式方面,塔卧以“红色+文创、线上+线下”的模式实现商铺集约,打造红色掌柜特色商业街。通过政府主导,吸引个体加盟,通过“红色+产品”模式,推进红色塔卧品牌及永顺非遗产品开发与利用。在保障产品质量方面,产品包装都被印上了“身份证”,所有的农副产品都从村集体采购,然后进行专业化生产包装,再通过线下、电商、直播等方式统一销售。产品上标有二维码,顾客可扫码查看商品的生产信息,通过监控查看商品的生产过程。

  第一家“红色掌柜”店铺热闹开张,各色湘西特产琳琅满目,腊肉香肠让人垂涎三尺,土家族和苗族的首饰制品极具民族特色。据红色掌柜旗舰店负责人、永顺供销勤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彭南京介绍,第一家店将作为一个试点,成功后将在当地推广,进行整店输出。用“红色掌柜”这一品牌,盘活村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

  村里的房子被改造为特色民居,街道两旁的路灯被改造成红军的马灯制式,还有一系列与红色旅游有关的基础设施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同时,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永顺段)也正在规划建设中。集游、玩、体、食、宿于一体,当游客们走进塔卧,不仅能感悟红色精神的洗礼,还能获得更完备的旅游体验,从而带动这座充满民族风情的红色小镇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走进“百将摇篮”塔卧:创新营销模式,盘活红色资源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