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城公安帮助92岁走失老人找到家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5月24日 13:33
央视网 | 2021年05月24日 13:33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团聚,是一个家庭幸福的根基。近日,东城公安接连帮助多位群众找到了走失的家人,被找到的走失群众有十几岁的小姑娘,也有90多岁的老奶奶。让多名参与搜寻的民警印象深刻的是,见到家人平安的那一刻,不少报警群众都会抱着家人痛哭不止,而这一刻反而让民警感到“舒心”,“毕竟这是又为群众办了一件实事。”

  外地来京游客早上起床发现父亲不见了

  东城民警连续搜索终在大兴找回老人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东城公安谨记为群众办实事的号召,先后多次为求助的群众找回了失散的家人。不少有过类似经历的民警都表示,求助群众和失散的家人团聚后,往往会当着民警的面抱头痛哭,“这一刻对于我们来说,会感到很欣慰,看着他们把压抑、焦虑的情绪释放出来,也就说明我们的工作顺利完成了。”安定门派出所民警张健雄解释说。

  张健雄回忆说,5月14日早上9时许,一名中年妇女刘女士来到安定门派出所报警,称其80多岁的父亲走失了。张健雄了解到,刘女士的父亲今年80多岁,两人12日从武汉来到北京旅游,本来想两人结伴好好玩玩,可是14日一早,刘女士在酒店睡醒后,却发现父亲已经不见了。

  刘女士告诉民警,她的父亲偶尔会出现忘事的症状,老人平时在家有早上出门遛弯的习惯,可能当天早上老人出门遛弯后,忘记了回来的路走丢了。张健雄和民警白碗迪一边安抚刘女士的情绪,一边使用各种方式寻找走失的老人。“通过监控我们发现,老人出门后向南边走了,我们一边发协查通报,一边接力找人。”

  但线索太少,直到收到消息,老人出现在大兴的一处街道上。张健雄和刘女士火速驾车赶往大兴,“到了大兴之后,我们兵分两路,一路继续查监控,另一路则到老人出现过的地方走访调查。发现一处线索,我们就继续顺着来找。当时我们也很着急,因为监控来看,老人走路的速度比刚出门的时候慢了不少,精神状态大不如前了。就这样,我们找了大兴三个不同派出所的辖区范围。”

  终于,在大兴一处街道上找到了走失的老人。“老人记忆力不太好,只跟我们说他一直在走。”看到老人平安归来,刘女士一把抱住老人,瞬间泪流满面。“后来,刘女士的爱人和弟弟也都从武汉赶来北京了,刘女士的弟弟看到老人平安无事,也是和老人抱头痛哭。”张健雄回忆说,老人的家人亲眼看着民警陪着家属一路寻找,连连向民警道谢。“老人平安,我们也就都踏实了。”

  深夜一92岁老人穿睡衣无家可归 民警助其平安回家

  而就在张健雄帮刘女士找到家人之前,张健雄的安定门派出所同事于占东和田磊也曾帮助一位92岁的老奶奶找到了家人。

  于占东回忆说,当天是5月14日凌晨1点多,他和田磊正在街道上巡逻,当时的天气还是有些冷。“我们忽然收到指挥中心的消息,说附近有胡同里的居民报警,看到了一名走失老人。我们马上就往现场去了。”

  到了现场后,于占东看到了一对中年夫妻和一名年纪很大的老人。“那对夫妻是报警人,他们说当天夜里,忽然听到有人站在胡同里敲他们的家门,开门一看就发现是这位老人,说找不到家了。夫妻二人确认情况后,便报了警。”

  “这位老人年纪很大,疑似患病,说话不是很清楚,也记不得自己的家在哪里。尤其可怜的是,她身上穿的还是睡衣睡裤,脚上穿着拖鞋,我们赶紧调查了她的身份情况,确认了她的家庭住址是附近的一处大杂院。”于占东说,民警带着老人来到大杂院后又遇到了困难,院子里分布着30多户人家,深夜里也不方便随便敲门,而老人只记得“自己家的门很小”,可民警找来找去,也没找到有类似特征的家门。

  “这时,派出所指挥室终于查到了老人女儿的电话,打过去之后得知老人的女儿就住在院子里,赶紧请她开门把老人带回了家。”于占东回忆说,“当时他们了解到,走失的老人今年92岁,她的女儿也有60多岁了。老老太太看到小老太太,跟我们说确实是她的女儿,我们也非常放心地把老老太太交到她女儿的手里,同时我们也提醒老人的女儿,可以给母亲带一个有相关信息的手环,确保万一老人再次走失能够及时获得救助,早点回家。”

  此时,距离社区群众报警发现老人走失,仅仅不到20分钟。

  找人更“找心”民警跟出走女孩谈心守护其回到家长身边

  老人、孩子都是容易走失的对象,但相比老人,一些孩子可能会因为和家长闹别扭离家出走,此时民警除了找回孩子,还要做好孩子和家长的思想工作,避免再次发生类似的情况。交道口派出所民警王京伟回忆说,近日他接到一例13岁女孩出走的报警信息后,在东四一处路口发现了孩子的踪迹。

  “当时我过去拦住了孩子,确认她就是我们在寻找的孩子后,一边将情况汇报给指挥中心,一边陪着孩子谈心,了解她的心理情况。”王京伟回忆说,她给孩子讲了家里人对她的担心,劝告她要和家人积极沟通。没多一会儿,女孩的父亲就骑着电动车赶到了现场,“看到孩子的爸爸来不及停好车,一下子扑过来把女儿抱住痛哭的那一幕,我反而觉得舒心了,因为我知道,自己又一次为老百姓办了件实事。”回忆起帮助13岁的小兰(化名)和家长团聚的那一幕,王京伟仍感觉有些激动,“当时孩子的父亲哭的非常厉害,能够明显感受到他为女儿担忧、焦虑的情绪在那一刻释放出来了,我觉得孩子可能也会对父亲关怀触动到。”

  王京伟说,他也给了孩子的父亲一些建议,希望一家人能够好好相处,“每一个小家和和美美,中国这个大家庭就能更加平安、幸福了。”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北京东城公安帮助92岁走失老人找到家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