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未来传媒业有更大的用武之地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5月21日 21:12
央视网 | 2021年05月21日 21:1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智媒”融合,把脉未来。5月20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江苏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国际智能传播论坛在江苏无锡举行。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无锡市委书记黄钦,比利时前首相伊夫·莱特姆,联合国系统驻华协调员常启德,新华社党组成员、秘书长宫喜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简勤在开幕式致辞。本届论坛还旨在强化国际交流与对话,参会的嘉宾不仅有国际组织代表、外国前政要、国外媒体和技术专家,还有熟悉中国文化的国际友好人士及“网红”,借助论坛搭建平台实现中国与国际的文化交流,共同探讨如何运用智能化手段激发文化创新。

  未来的传媒业更大的用武之地在哪里,全媒体传播体系到底是什么样的?新华社党组成员、秘书长宫喜祥致辞时表示,传媒竞争已经切换到智能传播的赛道上来。拥抱智能传播时代,突破媒体融合发展的深水区,开创新型主流媒体的新未来,需要我们把握智能传播时代的创新发展趋势,坚守智能传播时代的媒体职责使命,锻造智能传播时代的融合发展能力。

  在以“‘重塑与构建’智媒时代下的文化产业发展”为主题的“智产业”分论坛上,与会嘉宾就人工智能在文化产业领域的代表性应用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宋建武在演讲中对全媒体所包括的“全程、全息、全员、全效”给出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全媒体传播体系就是以互联网为核心的现代信息技术,并以它为基础建造出来的体系,全程全息就意味着对最新技术的应用;全员、全效是以互联网为基础连接的未来传媒业特性,及未来社会交往关系或者传播关系的新特征。

  宋建武说,新型传播平台应该有两大基本功能:增强主流媒体内容生产能力,以及增强传播力和服务力。“我们认为未来我们国家将会出现以社区融媒体为基础,以区域性融媒体平台作为骨架,以全国性的媒体平台作为主导的全媒体传播体系。这个体系是各级各类主流媒体,甚至党领导机构的全方位协同结果,必然会产生各级媒体纵向打通,县级融媒体中心横向打通本地化资源的局面。”

  什么是我们所期待的功能?宋建武认为,未来传播体系的结构,有更大价值的是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特别是通过服务群众真正掌握人民群众所思所想、所见所闻,在这个基础上把全员媒体、全效媒体功能结合起来,使得主流媒体能够真正地凝聚群众、引导群众,这就是我们期待的功能。

  宋建武在演讲中表示,未来的传媒业可能更大的用武之地是在未来城市大脑运营中发挥作用,取得新的用武之地,因为城市大脑将会是未来社会的数据总汇和运行中枢。“我们现在也看到走在前面的媒体集团已经进入这个领域,媒体天生就应该是社会的枢纽,特别是对于党和政府执政工具的平台媒体,它必然站在舞台中央,所以我们认为未来媒体业能够获得更大的用武之地将会在社会的新中枢(城市大脑)运营中。”

  无锡市委常委、副市长丁四海介绍,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欣欣向荣的态势是无锡改革发展,特别是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生动写照。2020年无锡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508亿元,占GDP的比重为4.11%,文化企业数量超过2万家,规模以上文化企业707家,初步形成了以影视传媒、文化旅游、数字创意产业为代表的产业发展格局。

  中科闻歌董事长、创始人王磊认为,媒体融合已经走过包括内容生产、技术业务、发声渠道、媒体资源整合等1.0阶段,如今,在2.0阶段应该更多注重智能化、信息化和大数据的整体技术结合,让媒体社会化和公众的精准传播变得更加高效。

  华为中国区传媒业务部总经理蒋中平说,现在各行各业热议数字化转型,对影视工业而言,其实就是影视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本质上是一场业务变革,通过业务对象数字化、流程数字化、规则数字化,再利用云、大数据、AI等技术对业务流程进行再造和改进,对权益和职责进行再分配、再调整,从而提升端到端的效率。

  耀世星辉董事长张兵说,在新技术的帮助下,互联网时代正式进入了新阶段:数据时代。“这区别于流量时代,流量时代更注重精细化、专业化,而数据时代则呈现出万物互联、产业互联的特点,需要我们以数据为中心统筹全局,具备产业思维。”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国家高端智库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志安谈到短视频的社交平台在中国兴起,他认为最核心的原因是政策因素和技术因素。因为中国有发达的移动互联网基础设施、超大的网民结构,并在短视频APP捕捉网民数据端这方面有比较宽松的政策,再加上中国人特别爱秀自己的分享文化,这几个因素共同成就了短视频平台的宏观政策因素。

  张志安判断,未来短视频平台发展有望像微信和淘宝这样的连接平台、消费平台一样,成为社会的基础设施;另外,短视频平台一定会+直播+电商+其他方式成为应用普遍场景,在不同场景里面开拓需要大家各自寻求;其次,短视频平台的社交化和连接场景会更强大。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罗川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专家:未来传媒业有更大的用武之地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