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舟二号的“专用座驾”原来是它!

来源:央视新闻 | 2021年05月20日 06:47
央视新闻 | 2021年05月20日 06:4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我国空间站的建设分为多步进行,此前已经发射入轨的空间站核心舱和后续还要发射的两个实验舱,以及多艘神舟载人飞船和天舟货运飞船,它们的功能、体积、重量各不相同,因此,需要多种火箭分别进行发射。其中,天舟货运飞船承担向空间站输送物资和燃料的重任,它的“专用座驾”就是我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

  空间站在轨运行期间,航天员要在里面长期驻留,吃、穿、用乃至呼吸所需的物资,都要由货运飞船及时送到空间站;而且,空间站维持正确轨道所需的燃料也靠货运飞船运送和补加。要把载有大批物资的货运飞船按时送入太空,就必须有“力气”大、可靠性高的运载火箭。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就能满足这些需求。

  总台央视记者 王晓丹: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是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射货运飞船而全新研制的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它采用的是两级半的构型,所谓两级半,就是芯一级、芯二级再加上助推器这个半级。整个箭体高度是53.1米,芯级的直径是3.35米,捆绑有4个直径2.25米的助推器,加注后的总重量将近600吨,它的近地轨道运载能力达到了13.5吨。

  为确保货运飞船与空间站精准对接,火箭必须准时起飞。相对于采用常规推进剂的火箭,采用低温推进剂的长征七号火箭系统更为复杂,特别是在点火前3分钟内,要连续完成十多个关键动作,某一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错过发射时间。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七号系列火箭副总设计师 马忠辉:对一个低温火箭来说,“零窗口”发射是比较难的,这次为了实现“零窗口”,其实我们在技术手段上通过拓展,采用了窄窗口,这样的话,火箭的发射可靠性就大大提高了。我们进行了大量预案的设计和演习,我们的初衷是要确保“零窗口”发射出去,但是如果现场有些什么意外情况的话,也要能够保证火箭正常发射。

  2017年4月20日,长征七号运载火箭成功实施“零窗口”发射天舟一号货运飞船,对火箭的各项性能指标进行了全面验证。经过四年时间的沉淀,长征七号以更加精进的技术面貌再次出征。 (总台央视记者 王晓丹 李志发 王伟童 郭潇宁 )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天舟二号的“专用座驾”原来是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