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楚新:技术赋能 智能传播 讲好中国故事 大有可为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5月20日 18:21
央视网 | 2021年05月20日 18:2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小英 李文亮)智能传播时代,对媒体从业者来说,如何平衡技术和内容?人人都是报道者的时代,如何避免信息参差不齐?5月20日,在2021中国国际智能传播论坛《智产业:“重塑与构建”智媒时代下的文化产业发展》分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黄楚新接受央视网专访时表示,新技术给媒体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但如何平衡内容和技术考验也考验着媒体,在国际智能传播方面,因为新技术发展,不论是官方还是民间个人传播,应用新技术讲好中国故事,大有可为。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黄楚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黄楚新

  智能传播时代  用好技术赋能传播

  全媒体时代不同于过去,传播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

  过去传播渠道较为单一,如今传播渠道越来越多元化,黄楚新认为,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如何做好媒体报道,扩大传播效果,一方面要依靠好的内容,另一方面则要借助技术的力量,让技术赋能,全方位多角度报道,让新闻产品的形式更丰富和多样化,促进媒体发展。

  此次论坛设置的主题非常前沿,谈的话题也较为深入,黄楚新表示,此次论坛设置的主题中会探讨智能技术在传播中的作用,甚至是智能技术在电影、电视,其实跟很多行业息息相关,甚至跟很多人都相关。

  借助技术,智能传播可能更容易让人接受,黄楚新认为,一方面,借助技术的力量,同样的内容,表现形式会更丰富,更容易传播和形成影响力,另一方面新技术的应用和发展带来创新和变革的同时,也带来了考验。

  “如何平衡内容和技术,一方面考验着信息接受者,另一方面也考验着媒体从业者”,黄楚新认为,对信息接受者来说,如何甄别真假信息是需要考虑的,一些自媒体为了博取眼球或流量变现会制造虚假信息,还面临个人隐私泄露等问题,从政府和社会的角度,需要在法律法规、制度建设方面更加规范和细化。

  对媒体从业者来说,则不能完全依赖技术,最后变成“表面高大上,内容很空洞”,无论技术如何迭代,内容为王依然没有变,只是要借助技术,让技术赋能促进媒体发展。

  智能传播时代 讲好中国故事  大有可为

  从全球范围看,媒体智能化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在构建对外传播话语体系上,如何讲好中国故事也是需要重新思考的。

  “目前没有一个国家的新媒体应用像中国这么丰富,在国外,因为李子柒,打破了国外对中国乡村贫困落后的刻板印象,这在过去是很少见的”,黄楚新说,传统媒体时代,因为传播方式的受限以及落地较为困难,很难有机会出现李子柒这种现象,但现在借助新技术和新的传播方式,讲好中国故事其实大有可为。

  通过李子柒这样民间的力量,通过各种形式,尤其是视频的方式,每个人都是传播者,每个人都在展示中国的形象,展现真实的中国,黄楚新认为,智能传播时代,对传统媒体来说,利用真实客观的信息,讲好中国故事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黄楚新:技术赋能 智能传播 讲好中国故事 大有可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