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伟:AI+VR加速革新 迎来“虚拟演播元年”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5月20日 19:29
央视网 | 2021年05月20日 19:2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万物互联时代,智能传播领域发展日新月异,新技术将如何赋能智媒融合发展?5月20日,在2021中国国际智能传播论坛《智技术·“智媒时代 融合创新”新技术赋能智媒融合发展》分论坛上,清华大学、北京市多维多尺度计算摄像实验室CEO熊伟接受央视网专访时表示,2021年可以称为“虚拟演播元年”,无论是从技术的成熟度,还是从整个大众的接受度来看,都已经迎来一个新的时代。

  清华大学、北京市多维多尺度计算摄像实验室CEO熊伟

  在智能终端时代,观众对电视节目的真实性、立体化、虚拟化、可交互化等体验效果有了越来越多的追求。包括3D、虚拟、交互式等呈现形式成为了电视、媒体未来发展的方向。

  “今年的春晚很多人在会后问我们,出现在春晚舞台的刘德华到底有没有在现场。”熊伟表示,这其实是充分运用AI+VR技术,打造了多场景及空间转场变化,让观众有种移步换景,身临其境的沉浸式体验。

  虚拟效果更加注重节目立意的深度发掘和打造,加之电影特效技术的运用,2021央视春晚为电视机和手机前的观众带来一场突破感官体验的惊喜之旅。

  “以往的虚拟演播制作是在一个比较传统封闭的广播电视虚拟拍摄系统里面来制作完成的,拍摄成本也高。”熊伟谈到,随着VR、AI识别等各种新型技术的革新融合以及制作成本进一步降低,虚拟演播技术从“小众圈层”走向大众。

  “观众能看到更加丰富多样的节目内容,不再受限于场景里面的场景搭建。”熊伟以《中国诗词大会》为例,导演也能够更加具有富有创作力和想象空间,去实现诗情画意的场景空间。

  此外,随着虚拟演播技术的不断革新,视频制作将更为立体化、虚拟化,观众还可以跟现场直播人员有更多的互动;AI技术可以使观众选择不同的主持人,舞台上的表演也将由此实现“千人千面”......AI+VR正在不断驱动智慧虚拟演播。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熊伟:AI+VR加速革新 迎来“虚拟演播元年”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