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人民的英雄刘志丹

来源:新华网 | 2021年05月17日 11:41
新华网 | 2021年05月17日 11:41
原标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人民的英雄刘志丹
正在加载

  这是刘志丹像。新华社发

  新华社西安5月16日电  题:人民的英雄刘志丹

  新华社记者李浩

  “外公去世时,他的皮包里只有几支香烟和半截铅笔,没有给家人留下任何财物,但却留下了珍贵的精神遗产。”英烈刘志丹的外孙女婿晁阳说,家人一直将刘志丹的革命精神赓续传承,在工作和生活中都严于律己。

  “正月里来是新年,陕北出了个刘志丹……”一首首传唱至今的民歌道出了陕北人民对刘志丹的敬爱与怀念。在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笔下,刘志丹是位“现代侠盗罗宾汉”——“在穷人中间,他的名字带来了希望”。

  刘志丹,1903年10月4日出生于陕西省保安县(今志丹县)。1922年考入榆林中学,在魏野畴、李子洲等进步教师的影响下,开始学习马列思想,积极组织学生运动。

  1924年,陕北建立了社会主义青年团支部,刘志丹成为榆林中学第一批团员。1925年,榆林建立了党的特别支部,刘志丹随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冬受组织指派进入黄埔军校学习。

  1926年,刘志丹从黄埔军校毕业后,随军参加北伐战争。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刘志丹担任中共陕西省委秘密交通工作。1928年4月,参与领导渭华起义,任西北工农革命军军事委员会主席。同年秋,陕西省委派刘志丹回陕北工作,任中共陕北特委军事委员会书记。

  1931年10月,刘志丹与谢子长等组建西北反帝同盟军,任副总指挥。后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边游击队,刘志丹任总指挥,开辟以照金、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苏区。此后,相继任陕甘边红军临时指挥部副总指挥兼参谋长、红26军42师师长、中共陕甘边军事委员会主席、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促成陕北、陕甘边两块苏区连成一片,为红军长征提供了落脚点。

  1935年9月,任红15军团副军团长兼参谋长,参与指挥劳山战役。后任北路军总指挥兼第28军军长、中共中央所在地瓦窑堡警备司令。周恩来说:“刘志丹同志对党忠贞不二,很谦虚,最守纪律,他是一个真正具有共产主义品质的党员。”

  1936年3月,刘志丹率红28军参加东征战役,挺进晋西北,屡克敌军。4月14日在中阳县三交镇战斗中不幸牺牲,年仅33岁。为纪念他,中共中央和陕甘宁边区政府将保安县改名为志丹县。

  1942年,刘志丹牺牲6周年时,毛泽东同志为其题词:“我到陕北只和刘志丹同志见过一面,就知道他是一个很好的共产党员。他的英勇牺牲,出于意外,但他的忠心耿耿为党为国的精神永远留在党与人民中间,不会磨灭的。”1943年,党中央和陕甘宁边区人民在志丹县为刘志丹举行隆重的公葬典礼,毛泽东再次为他题词:“群众领袖、民族英雄”。周恩来题词:“上下五千年,英雄万万千,人民的英雄,要数刘志丹”。

  走进刘志丹烈士陵园,苍松翠柏,鸟啼花开,庄严肃穆,这里已经成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前来缅怀烈士和接受党史教育的干部群众络绎不绝。

  志丹县委副书记屈永峰说,刘志丹“生而益民,死而谢民”,是我们党员干部的榜样,我们要牢记并讲好英烈故事,传承和弘扬刘志丹同志爱国、为民、忠诚、奋斗的精神,用砥砺奋进、追赶超越的实绩实效礼赞英雄、告慰英雄。

编辑:肖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人民的英雄刘志丹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