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发生地被曝接诊发热病人不上报,教训深刻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 2021年05月17日 11:18
新华每日电讯 | 2021年05月17日 11:18
原标题:疫情发生地被曝接诊发热病人不上报,教训深刻
正在加载

  作者:新华每日电讯评论员盖博铭

  安徽、辽宁最近3天新增十余例本土确诊病例,更多流调细节逐渐浮出水面:5月13日在安徽合肥确诊的患者,5月3日曾在一影楼老板陪同下在辽宁营口市鲅鱼圈区某诊所就诊,但诊所并未按规定上报,诊所大夫、影楼老板15日被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另据媒体报道,安徽省六安市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调查发现,裕安区有医疗机构擅自接诊发热病人,相关医师已被移交司法机关,区卫健委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被停职;金安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督查组发现,当地4家医疗机构存在截留发热患者现象。

  从去年初疫情暴发至今,各地都积累了很多防控疫情的成熟经验,这是五一期间国内2.3亿人次出行却没有新增本土确诊病例的重要原因。如果辽宁营口、安徽六安两地均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处理发热病人,散发疫情或许已被控制在萌芽状态。可是,疫情防控没有“如果”。

  两地在疫情防控中的暴露的问题,再次发出向公众发出强烈警示:疫情仍未彻底结束,防疫工作须臾不得放松,每个人都不能心存侥幸、得意忘形;尤其是与疑似病例可能直接接触的医疗机构、社区等,更要不折不扣地规范落实防疫要求,切勿麻痹大意。

  5月15日下午,在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一小区门口,两名“95后”护士一趴一仰,睡姿让人心疼。两人名叫陈文芳和韦玥,分别是22岁和24岁。5月14日,她们从太湖县来到发生疫情的六安市支援当地核酸采样工作,14日下午6点多抵达后立刻上岗,忙到夜里3点多才睡,15日一早7点多又起床投入工作,采样基本完成后,累得直接睡着。新华社记者 周牧 摄

  平心而论,过去一年多时间里,各种“基层哨所”加班加点、坚守岗位,为防疫做出了突出贡献,他们的辛苦与付出大家有目共睹。但越是如此,越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安定局面,不能因为个别单位或个别人思想松懈、违规操作,让此前的防疫成果功亏一篑。

  同样值得反思的,还有一些不严格遵守防疫规定的个人。出现疑似症状,务必向医生、医疗机构讲清楚,主动提醒他们按程序上报,主动减少聚集和出行。同时,及时接种新冠疫苗,才是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负责的态度。面对新冠病毒,不能有任何侥幸心理。

  截至2021年5月16日9时,全国现有中风险地区13个。图片:封面新闻

  去年下半年以来,已有多地出现散发疫情,每一次都教训深刻。当前,全球防疫形势依然严峻,容不得我们有丝毫松懈,亟须构筑起更加严密的免疫屏障。要想早日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必须及时查找防疫漏洞,严肃问责,并切实提高疫苗接种率。

编辑:肖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疫情发生地被曝接诊发热病人不上报,教训深刻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