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捷欧回应俄不友好国家名单 俄议员:不排除未来列入其他反俄国家的可能

来源:环球时报 | 2021年05月17日 13:27
环球时报 | 2021年05月17日 13:27
原标题:美捷欧回应俄不友好国家名单 俄议员:不排除未来列入其他反俄国家的可能
正在加载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直】在俄罗斯将美国和捷克列入对俄不友好国家名单后,捷克驻俄大使16日表示,等待俄方解释,这项决定将如何对捷克外交使团的活动造成影响。欧盟对外行动署15日发表声明称,强烈反对俄罗斯拟定的不友好国家名单以及据此采取的措施。美国驻捷克大使馆则宣称,美国很骄傲与盟友捷克站在一起。俄国家杜马议员表示,俄在公布这一名单时采取了克制的立场,不排除未来会有其他反俄国家被列入这一名单的可能性。

  据捷克广播电台16日报道,捷克驻俄大使维捷斯拉夫·皮冯卡当天表示,不知道俄罗斯政府将该国列入不友好国家名单的决定如何对捷克外交使团的活动造成影响,“他们应该向我们解释,将来在使馆和总领馆的活动中,这意味着什么。”此前一天,捷克外交部在声明中指责俄方此举违背了《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称这是“紧张关系升级的又一步,不仅是俄与捷克的关系,也是俄与欧盟及其盟友的关系”。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15日报道,俄罗斯法律信息网站14日晚发布的文件显示,对俄不友好国家名单的出炉是落实普京总统4月23日签署的一项总统令,对外国不友好行为采取反制措施。清单中的国家“对俄罗斯、俄公民以及俄法人实施非友好举措”。这份文件规定了俄罗斯境内能够与不友好国家外交代表处、领事部门、国家机构和部门代表处签署劳务合同、员工劳动合同以及在与俄罗斯境内个人建立劳务关系的其他民事合同的自然人数量,其中捷克雇用人数的上限为19人,美国则为零。

  这就意味着,美国外交使团被禁止在俄罗斯境内雇用自然人。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就此表示:“作为对美方敌对行动的反制,俄罗斯领导层决定限制或全面禁止非友好国家使领馆雇用俄罗斯公民和第三国公民。考虑到上述措施的落实需要一定的时间,俄外交部预计,美方最晚不超过8月1日会按照规定为其驻俄使领馆配备本国人员。”

  美国和欧盟15日对俄方名单作出回应。美国驻捷克大使馆发推文说:“我们很骄傲能与我们坚定的盟友——捷克共和国——站在一起!”欧盟对外行动署15日发表声明称,强烈反对俄罗斯拟定的不友好国家名单以及据此采取的措施。欧盟认为,俄方所称的“不友好行为”没有根据。欧盟呼吁俄罗斯重新考虑其决定,避免让本已紧张的双边关系进一步恶化。声明还称,欧盟与捷克和美国保持团结一致。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同日称,俄政府公布不友好国家名单的举动是又一个升级紧张关系步骤,破坏了外交关系。“俄分裂欧盟的努力是徒劳的。”

  据俄罗斯《消息报》15日报道,俄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贾巴罗夫表示,如果一些国家针对俄罗斯的制裁行动继续下去,这份不友好国家名单可能会扩大。他点了曾经为华沙条约成员、现为北约成员的一些国家的名,并指责他们受华盛顿指使。俄国家杜马议员帕尼娜称,美捷两国被列入名单的原因不仅在于它们的整体反俄立场,还在于其针对俄采取的具体行动。俄这一步骤将使一些国家的反俄热情降温。另外,该名单此前被认为至少将包括10个国家,而此次只公布了两个国家,这表明俄在采取此措施时格外谨慎。

  在法国《费加罗报》网站15日相关报道的留言板中,许多读者表示支持俄罗斯列出不友好国家名单的决定,并提议在这一名单中再增加几个国家。一位读者称:“俄罗斯终于下定了决心。俄罗斯清楚,美国并不关心他国,只考虑自己的利益,毫不犹豫地对他国实施经济和政治制裁。俄此举是完全正确的。”还有一位读者称,俄这一措施是公平的。在过去的15年中,美国对俄罗斯的行为是绝对不友好的。实际上,目前在全球都能看到人们对美国的仇恨。


  4月15日,美国政府以俄罗斯进行网络袭击、干预美国选举等“恶意活动”为由,宣布对俄实施大规模制裁并驱逐10名俄外交人员。4月17日,捷克政府以俄情报人员涉嫌参与2014年捷克军火库爆炸事件为由,要求18名俄驻捷克使馆人员48小时内离境。在美国和捷克宣布驱逐俄罗斯使馆人员后,俄方采取了相应的反制措施。此后,斯洛伐克、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等国宣布驱逐俄外交人员,以表达对捷克的支持。

编辑:郭倩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美捷欧回应俄不友好国家名单 俄议员:不排除未来列入其他反俄国家的可能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