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个月6次鞠躬道歉,日本“老躬匠”再次暴露

来源:澎湃新闻 | 2021年05月16日 13:38
澎湃新闻 | 2021年05月16日 13:38
原标题:8个月6次鞠躬道歉,日本“老躬匠”再次暴露
正在加载

  去年9月中旬,71岁的前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出任首相之位,接替因健康原因辞任的安倍晋三。据不完全统计,上任8个月,菅义伟已经因为各种问题6次鞠躬致歉,将“躬匠精神”演绎得淋漓尽致。

  当地时间5月7日,日本首相菅义伟在官邸召开新冠病毒感染症对策总部会议,决定将东京、京都、大阪、兵库4都府县正在发布的紧急事态宣言,从原定11日结束延长至5月31日。此外,12日起,将新增爱知、福冈2县,对象扩大至6都府县。

  在当天的记者会上,就延长紧急事态宣言,菅义伟面露愧色,鞠躬道歉。他称:“继续给大家造成负担,在此深表歉意。”而这并不是菅义伟第一次因为疫情的事情道歉了,因为疫情,他曾5天3次向国民谢罪。今年一月,日本第一波疫情达到高峰,东京都及周边的神奈川县、埼玉县和千叶县实行紧急状态,激增病例超过了日本医疗系统的接诊能力。1月26日,菅义伟在国会接受在野党问询时说:“我们还没有能力为所有病人提供必要的医疗服务,这让国民感到不安,作为负责人,我感到很抱歉。”一天之后,更糟心的事被媒体曝光。当时日本全国本来正在执行紧急状态,可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公民党两名议员却亲自破坏政府下达的防控令,深夜偷偷光顾一家意大利餐厅,饭后不尽兴,还先后去了两家俱乐部喝酒,这件事在日本民间炸开了锅。1月27日,菅义伟只得出面代为道歉,称政府官员深夜外出娱乐,实属不妥。不过这个不疼不痒的表态立即引发更大的不满。五天后,菅义伟不得不二次下场,态度更加诚恳地道了歉,称政治家没有以身作则实在令人遗憾,我在此深表歉意,说完就是一个鞠躬。然而这次事件并没有让日本官员长记性。两个月后,日本厚生劳动省二十三名职员在疫情防控期间深夜买醉,菅义伟再次被迫道歉。

  除了疫情的事,菅义伟的儿子也跑来坑爹。菅义伟的长子叫菅正刚,在日本“东北新社”担任高管,这是一家从事卫星播放、电视节目制作等业务的公司。2月23日,NHK报道了一则爆炸性新闻,首相公子被曝不正当宴请总务省官员,上演了政商勾结的戏码。经查,总务省共有包括四名干部在内的13人违规参加饭局39次,涉案总额将近60万日元,这在日本引发了轩然大波,日本总务省随后处分了11名涉事官员,菅义伟也出面道歉才平息了舆论。不数不知道,上任八个月,菅义伟竟然已6次鞠躬道歉。但别惊讶,因为早在担任内阁官方长官期间,菅义伟就已经是“老躬匠”了。2019年3月11日,日本举行”3·11”大地震八周年追悼仪式,菅义伟在致辞时,误将“追悼仪式”说成“纪念仪式”,活动结束后,他改口致歉。

  2018年8月,日本一份有关政府部门雇用残障者情况的报告出炉,结果民众发现,其中多达八成的部门用工数字造假,真正雇用数连一半都没有,让日本政府大为尴尬。作为负责人,菅义伟出面向国民鞠躬道歉。

  频繁道歉并没有阻止日本官员们频繁犯错,最关键的是。道歉之后常常就是没有然后了,该犯的错还是会继续犯。在日本网络上,网民们已经厌烦了政客们频繁道歉的姿态,有人甚至说他们不是在道歉,就是在犯错的路上。

  日本神户市5月12日发表声明称,因配送不当,导致960支疫苗无法使用,卫生局局长鞠躬致歉。

  同日,日本奈良县生驹市通报在4月28日,市医院误把生理盐水当成疫苗注射给了市民,重要的是,目前还不知道把生理盐水注射给了谁,院长鞠躬致歉。

  当然也许可能有人会觉得鞠躬这个事情和日本的礼仪文化有关,菅义伟也许只是修养不错,情不自禁。然而事实是日本政客有小节而无大义。在一些恰恰需要他们鞠躬认错的大事上,比如历史问题、慰安妇问题、核污水排海问题等等,面对中国、朝鲜、韩国等邻居,他们的腰杆贼直,死性不改。但是一旦对面站着的是美国,日本政客的态度就换成了另外一个人。今年3月15号,美国新任防长奥斯汀和国务卿布林肯访问日本,见面时,菅义伟以鞠躬的方式向奥斯汀致敬,而奥斯汀只是轻轻点头以回应。在美国访问时,菅义伟几次谄媚式的鞠躬也引发日本国内不满情绪。日媒多次发文指责,称政府对待美国的态度过于卑微。在很多外国网友看来,日本的行径跟摇尾乞怜相去不远。

  总结起来不难发现,在这些事上,菅义伟以降的日本政客能够做到信口认错,但在大义面前,面对他们应该承担的国际责任时,他们却突然弯腰失灵,选择性鞠躬、选择性认错。是道歉也是嘴上说着发自内心的抱歉,内心里却有的是迫不得已,有的是趋炎附势,有的则是军国主义的鬼火在燃烧。有网友曾一针见血地评论说:日本政客把鞠躬致歉当成必备项目,但他们已经忘记了为什么道歉,已经不再思考避免道歉的事情发生,简直无异于政治流氓。这样的政府,这样的政客如何取信于人,只有令人不齿。

  本文由微信公众号“共青团中央”(ID:gqtzy2014)综合自微博@长安街知事、微信公众号“长安街知事”(ID:capitalnews)、抖音@中国日报,原文首发于2021年5月15日,原标题为8个月6次鞠躬道歉!“老躬匠”菅义伟再次暴露……》,不代表瞭望智库观点。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8个月6次鞠躬道歉,日本“老躬匠”再次暴露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