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5月15日 19:49
央视网 | 2021年05月15日 19:4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系列报道《奋斗百年 路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今天(5月15日)我们要追忆两位赤胆忠心、英勇善战的红军将领。一位是纵横井冈山、屡建战功的王尔琢,一位是领导平江起义和创建湘鄂赣苏区的黄公略。

  王尔琢:英勇善战 以身许国

  王尔琢,1903年生,湖南省石门县人,1924年考入黄埔军校第一期,同年秋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8月,王尔琢率部参加南昌起义。10月底,起义军余部整编成一个纵队,王尔琢任参谋长,与朱德、陈毅等率部转战闽粤赣湘边。1928年1月参加领导湘南起义。1928年4月井冈山会师后,王尔琢任中国工农红军第4军参谋长兼第28团团长。他协助毛泽东、朱德取得五斗江、草市坳、龙源口等战斗的胜利,粉碎了国民党军发动的第二、三、四次大规模“进剿”,为保卫和发展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作出了重大贡献。1928年8月25日,王尔琢在江西崇义思顺墟追击叛徒时英勇牺牲,年仅25岁。

  黄公略:赤胆忠心 屡建功勋

  黄公略,1898年出生于湖南湘乡。1916年参加湘军,1927年参加广州起义,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7月黄公略同彭德怀等领导平江起义,并在平江、浏阳一带发动群众,创建湘鄂赣苏区。他先后担任红五军副军长、红六军军长、红一军团第三军军长,在奇袭湖南浏阳文家市的战斗中歼灭国民党军三个团又一个营,取得红一军团成立后的第一个大捷。在中央苏区第一至第三次反“围剿”中,黄公略指挥红三军英勇作战,连续取得胜利。1931年9月15日,黄公略在吉安东固六渡坳遭敌机袭击,不幸中弹牺牲,时年33岁。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