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主流生活场景、消费行为呈现高度数字化 网购领域数字化渗透率最高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5月15日 10:08
央视网 | 2021年05月15日 10:0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昨天(5月1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在京发布《数字经济蓝皮书:中国数字经济前沿(2021)》。研究发现,我国衣、食、住、行、玩等主流生活场景、消费行为呈现高度数字化。

从整体上看,衣、食、住、行、玩等生活领域消费侧的数字化渗透率已经超过50%。其中,网络购物领域的数字消费渗透率最高,达到85.2%;餐饮领域数字消费渗透率达到78.6%,位列第二;文化娱乐领域数字消费渗透率达到66.7%,位列第三;旅游、居住和交通出行领域的数字消费渗透率在50%—60%;相比之下,医疗健康领域的数字消费渗透率相对较低,不足40%。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数字经济研究室主任、《数字经济蓝皮书》主编  蔡跃洲:结果的话有可能会产生一批新的岗位,但是也有一批原有的岗位会被替代了,这部分人就需要我们对他进行数字技能的再培训。

蓝皮书指出,“十四五“期间,随着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工业互联网建设的加速推进,数字技术对传统产业的渗透率将不断提升,产业数字化发展可能催生新兴的数字部门。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数字经济蓝皮书》主编  李海舰:目前,我们国家消费领域的数字经济比较发达,因为它的渗透率比较高,而相反我们在生产领域的数字化程度比较低。那么基于我们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的总体程度和结构状况,所以说下一个风口很重要的领域就是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增加我们关于生产领域的数字经济。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我国主流生活场景、消费行为呈现高度数字化 网购领域数字化渗透率最高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