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南沙招商引资显成效 五点经验解锁发展“密钥”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5月13日 14:40
央视网 | 2021年05月13日 14:4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徐也晴):日前,“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网络主题活动云座谈顺利举行,广州南沙区在招商引资方面取得亮眼成绩有目共睹。

  南沙区商务局常务副局长周木亮表示,今年第一季度,南沙区经济延续强劲增长势头,市场主体高质量增长,全区新设企业13221家,同比增长1.3倍,新增注册资本454.9亿元,同比增长1.1倍,实现实际外资3.37亿美元,同比增长51%。此外,周木亮介绍了南沙近几年在招商引资方面做出的具体成效。

  优势产业提升能级。汽车制造业产值连续三年突破千亿元大关,已形成“北部、中部、南部”三大造车区块。此外,依托现有产业基础,目前南沙已形成从晶圆生产到芯片设计、封装及应用的第三代半导体全产业链,为3000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发展提供“芯”能量。

  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蓬勃发展。中科宇航项目将在南沙打造中国的“Space X”,吉利科技集团拟在南沙设立其全国唯一航天业务集团总部,与中科宇航等企业形成“上游火箭+中游卫星+下游应用”的产业链力量,力促将南沙打造成为中国航天第三极。

  平台经济势能强劲。南沙坚持“平台思维”,把平台项目招引、平台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通过平台集聚高端要素、打造全产业链、完善产业生态,推动各类新业态、新经济集聚。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达75%,成为支撑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收入增速连续5个季度领跑全市。

  高质量推进进口示范区建设。明确五大建设任务——打造大型先进技术设备进口核心基地、培育民生消费品集散中心、建设大宗商品国际分拨枢纽、促进进口服务集聚、提升进口营商环境。

  周木亮表示,未来,南沙将有效促进进口业务和进口配套服务的集聚发展,全面提升进口对消费、产业的促进作用,建设成为监管制度创新、交易模式灵活、枢纽功能突出、服务配套齐全、双循环优势明显的进口先行示范区,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外贸产业生态,培育进口示范区“广州样板”。

  是什么让南沙在招商引资方面颇具成效?周木亮分享了以下五点经验。

  深谋“链长制”招商,打好招大引强“组合拳”。聚焦未来产业建链补链,继中科空天飞行科技产业化基地项目正式动工后,南沙又引进吉利航天总部,该项目将与中科宇航等企业形成“上游火箭+中游卫星+下游应用”的产业链力量,将南沙打造成为中国航天第三极。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赋能”传统行业,构建跨行业融合的数字化生态体系,未来将共同拓宽5G机器人的应用场景,助力智能物流及智能制造等行业升级,用AI+机器人驱动行业变革。

  坚持科学谋划,大力推进进口示范区建设。商务局以建设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作为促进国际合作、推动贸易创新发展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重要抓手,紧扣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 “贸易促进”和“贸易创新”两大功能定位,着重促进口、促产业、促消费,力推政策创新、服务创新、模式创新,从平台搭建、设施完善、重点品类、服务支撑等方面研究支持,加快形成以企业诉求驱动、政策创新引领、平台保障实效的创新机制,积极争取进口措施及政策突破,提高湾区内物流商流联通效率和便利化水平。

  强化筹建服务,加快项目落地建设。开启项目全天候“中台式”服务,成立项目筹建服务专项小组,为企业筹建提供全天候“中台式”服务,及时为未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协调相关部门加快完成土地平整、进场道路等问题,为项目建设节省了大量时间。

  搭建平台,加强招商引资宣传造势。策划开展丰富的主题招商活动,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方式打造企业交流平台,推动企业协同合作发展。依托领事馆、商协会、世界500强等高端资源,搭建精细化对外展示平台,参与华为广东生态伙伴大会、第八届南方民营经济大讲堂等主题活动,集中向目标企业展示南沙区位优势和投资环境,进一步提振企业投资落户南沙的信心。

  创新招商方式,提高项目引进实效。坚持制度创新,探索招商新模式,构建“大商务”工作格局,制定《南沙区关于构建“大招商”工作格局的实施方案》,强化区招商联席会议、部门联动,完善招商考核激励机制,形成全员招商工作合力。率先建设启用“南沙商务云”平台,综合运用VR、3D、720全景展示等技术,实现在移动设备上全方位、可视化展示南沙规划蓝图和最新产业布局,以科技赋能打造南沙商务宣传新门户。

  周木亮表示,南沙紧紧围绕商务领域重点工作,出实招、出新招,全面推进商务领域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重点培育智能便捷的项目投资环境,着力营造优质活跃的企业发展环境,突出打造国际一流的开放市场环境,为南沙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编辑:徐也晴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进经济特区国家级新区】南沙招商引资显成效 五点经验解锁发展“密钥”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