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警方回应49中学生坠亡事件:还在深入调查,细节需完善

来源:澎湃新闻 | 2021年05月11日 13:19
澎湃新闻 | 2021年05月11日 13:19
原标题:成都警方回应49中学生坠亡事件:还在深入调查,细节需完善
正在加载

  对于“成都四十九中一学生在校坠亡”一事,成都市成华区教育局官方微博5月11日凌晨通报,经联合调查组全面调查认定,该生在学校发生高空坠亡属个人行为,排除刑案;未发现存在体罚、辱骂等师德失范问题,未发现该生受到校园欺凌情况。

  同时,调查组指出,该事件表明,学校在学生心理关爱方面存在薄弱环节。

  5月11日早上,坠亡学生林某某母亲鲁女士说,作为孩子家长,她尚有多个疑问,她会继续和学校及相关部门沟通,了解更多细节。

  存有疑问的不仅仅是家属,上述教育局通报同时也在网络上引发讨论。有网友指出,相关通报没有披露调查过程,以及事发前后的详细时间点。

  对于此事,5月11日,成都市公安局成华区分局相关民警表示,警方还在继续深入调查之中,细节还需进一步完善。目前的情况,以联合调查组发布的情况通报为准。

  母亲节当天,儿子在校坠亡

  据鲁女士回忆,5月9日晚8时44分,她突然接到一名自称是成都市四十九中老师的陌生人来电。“对方称自己在派出所,问我是不是林某某家长,说娃娃出了点事,让我们都过去。”鲁女士说,她当时不清楚发生了何事,对方也未明说。因打电话者并非儿子的班主任或科任老师,她丈夫当即给班主任致电询问,但没有接通。

  夫妻两人后来到了派出所,得知儿子已去世。

  对于此事,5月10日下午,成都第四十九中学校在其微博上发布官方回应称,5月9日18:40左右,该校一名学生从知行楼高空坠落。学校立即拨打120并报警,经120现场诊断,该同学已无生命体征。

  “晚上5时50分我才把他送到学校,高高兴兴送去的,一个小时后就出事了。”鲁女士称,对她而言,这件事“毫无征兆”。5月9日是母亲节,当天凌晨,儿子还向她发信息,说“妈妈,节日快乐”。

  令鲁女士感到疑惑的是,学校方面曾称9日晚上6时50分发现了“人躺在走廊上”,但她和丈夫直到约两个小时后才接到通知,那也是两人当晚接到的唯一一个学校方面的电话,而理应更了解情况的班主任,则一直联系不上。

  “从9日晚上9时左右,我和老公一直等到次日凌晨1时,先后提出要先看娃娃(遗体)以及现场、监控,这些要求都没有实现,对方一直在打官腔。”鲁女士称,10日4时,她和丈夫从派出所出来,到学校门口等候,试图和校方交涉。一些亲戚朋友听说后,也一起来到学校,但未进校门。学校一名领导出校和家属沟通,“没说什么实质内容”。10日早上,部分亲友看到了监控视频,但认为“不完整”,尤其是“事发那一段没有监控”。

  鲁女士认为学校缺乏“让家长了解真相”的态度。5月10日,她多次通过微博表达疑惑,引发舆论讨论。

  官方通报称“基本判断该生是因个人问题轻生”

  5月11日凌晨,成都市成华区教育局官方微博对此事进行了通报,其中称,事发后,成华区高度重视,立即成立由区委宣传部、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分局、区教育局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开展调查。经公安机关现场勘验、法医检验、调阅监控、全面调查,认定: 1、尸体损伤符合高坠致死; 2、根据现场攀爬痕迹、足迹和指纹印证,认定高坠属个人行为; 3、经勘查无他人痕迹物证,排除他人所为。综上,排除刑事案件。

  联合调查组对该生返校当天及近期情况进行了多方调查,未发现学校存在体罚、辱骂学生等师德失范问题,未发现该生在学校受到校园欺凌情况。基本判断该生是因个人问题轻生。

  通报还称,该事件的发生,表明学校在学生心理关爱方面存在薄弱环节。下一步,区教育局将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在全区学校强化心理健康教育,更加注重珍爱生命、敬畏生命、尊重生命等专项教育,努力使每一个孩子健康成长。

  5月11日早上,鲁女士说,对于上述通报内容,她尚有多个疑问未得到解答。

  “我们目前看到的监控视频不全面,包括进校后中间的一段时间,以及坠楼前后的情况,都没有看到。”鲁女士称,作为孩子家长,并非“一定要学校怎么样”,只是希望把整件事情从头到尾了解清楚。

  对于通报中提及的“基本判断该生是因个人问题轻生”,鲁女士也无法接受,“他被送到学校时,还是开开心心的,难以相信在学校短短几十分钟就发生这种意外。”

  鲁女士称,事发至今,她尚未见到儿子的任课老师。接下来,她和家人会继续和校方沟通,希望了解更多情况。

  成华区教育局官微发布的通报也受到网友的讨论,有网友指出,该通报没有详尽的时间点和调查过程,难以让人看清真相。5月11日,新华每日电讯也刊发评论指出,面对汹汹舆情,校方只发布了一份避重就轻的情况通报,并未向家长和公众提供有关事故原因的说法。

  评论称,按照学生家长的说法,此事疑点颇多。比如,为何学生坠亡两小时后,学校才通知家长?为何学校刚开始拒绝提供监控视频,之后家长去看时相关视频缺失?为何该校有学生称,校方禁止他们发声?及时公开相关物证,掌握多少信息就公开多少,才是责任担当的表现。如果面对质疑,学校不敢发声,拒绝对疑问做出解释,恐怕会引发更多猜测,让舆情进一步发酵。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成都警方回应49中学生坠亡事件:还在深入调查,细节需完善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