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经典中的党史》交流座谈会在中央美院举行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1年05月11日 15:46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 2021年05月11日 15:4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中央美术学院组织的《美术经典中的党史》交流座谈会5月10日在京举行。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出席并与中央美术学院师生进行交流。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副院长徐扬、吕品晶,著名美术家靳尚谊、文国璋、孙景波,中央美术学院各院系各部门负责人,参与建党100周年主题创作的教师代表等参加座谈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务会议成员薛继军、王晓真,总台有关部门负责人一同参加。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

  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主持座谈会。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给美院老教授回信中指出“以大爱之心育莘莘学子、以大美之艺绘传世之作”。中央美术学院在百年发展历程中孕育了艺术大师,创作了许多红色经典,创造了中国美术事业的高峰。中央美术学院将继承老一辈艺术家的传统,承担起“传承红色经典 描绘时代画卷”的光荣传统和神圣使命,在新时代留下新一代艺术家的新创造。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在讲话中表示,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的《美术经典中的党史》节目以视听艺术语言多方位展现党史,传播正能量,发出时代强音,使经典美术作品在与电视艺术的结合碰撞下,焕发出蓬勃的生命力与深刻的艺术感召力。

  范迪安指出,经典美术作品以形象的方式描绘革命历史,讴歌时代精神,体现了人民艺术家深入生活、关切现实、贴近人民的优良传统,这正是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真正底气。中央美术学院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发挥美术的作用,推动城乡规划建设,使绿水青山和人文艺术相互交融;提升社会美育水平,促进精神文明建设。

  △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央美术学院原院长靳尚谊

  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中央美术学院原院长靳尚谊先生生动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初期的革命历史画创作,忆述了董希文先生创作《开国大典》的故事。他指出,《开国大典》作为新中国的历史画,创造了多人物、情节性绘画的高峰,在中国油画发展史乃至党史上都具有重要影响力。他表示,历史画将我们党、国家和这个时代的发展过程都记录下来,在党史与中国美术史中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文国璋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文国璋先生在发言中表示,主题性绘画是中央美院的优秀传统,历久弥新,留下了大批传世佳作。他深情回忆1980年创作的《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就是受到自己的老师关于“纪念碑式人物组合”的教育启发完成的。他希望这种传统要一代一代薪火相传,传承发扬下去。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孙景波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孙景波先生谈及创作方志敏烈士就义和“五四运动”等主题性作品时的切身感受。他表示,历代优秀经典美术作品一定是极高的艺术表现力和深刻的思想性相辅相成。他勉励中央美院的中青年教师要深入生活、关注时代,主题性创作一定要弘扬时代精神,展现中华民族风采,传承“为中国造型”的中央美术学院传统。

  △中央美术学院教师代表于洋

  中央美术学院青年教师代表于洋作为《美术经典中的党史》节目的学术指导和评论专家,分享了亲身参与节目的心得体会。他表示,节目从党史和美术史两条线索全息还原历史真实,让普通大众也能推门入室看出门道,起到了全民美育的作用。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兼总编辑慎海雄

  慎海雄在总结讲话中表示,《美术经典中的党史》作为主流媒体中最早开播的反映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的专题节目,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联合中央美术学院等单位共同打造、实现融合创新的一部视觉史诗。节目将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生产全过程,彰显信仰之美、崇高之美、人性之美,艺术再现了中国共产党100年来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引发大众强烈的情感共鸣。节目总触达人次已达5.1亿,电视大屏收视率比同时段提升35%,境外媒体纷纷关注报道。

  慎海雄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美育工作,强调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将认真总结《美术经典中的党史》的有益探索,充分发挥国家广播电视台宣传报道主力军压舱石的重要作用。依托中央美术学院大师云集的资源优势,紧密协作,从战略层面继续深化双方的合作,共同追求卓越,打造更多叫得响、站得住、传得开的精品力作。

编辑:戴萌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美术经典中的党史》交流座谈会在中央美院举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