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春莹再次强调:中方没有任何妥协余地!

来源:人民日报 | 2021年05月11日 16:54
人民日报 | 2021年05月11日 16:54
原标题:华春莹再次强调:中方没有任何妥协余地!
正在加载

  5月10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7日,美国务卿布林肯发表声明称,美呼吁世卫组织总干事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世卫大会。将2400万台民众排除在世卫大会外只会危及全球卫生目标,不利于应对未来公共卫生危机。此前,G7外长会也发表联合公报,表示支持台湾有意义地参加世界卫生组织有关论坛和世界卫生大会。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资料图片:华春莹(人民视觉)

  答:中方此前已就G7外长会联合公报有关涉台内容表明了严正立场。美国务卿布林肯的有关声明严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包括世卫组织活动,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这也是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和世界卫生大会第25.1号决议确认的根本原则,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支持。正是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导致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的政治基础不复存在,责任完全在民进党当局,他们对此心知肚明。

  美国出于政治目的,大肆炒作不让台参加世卫大会将“危及全球卫生目标”,不利于应对未来公共卫生危机,这是他们编造的政治谎言。

  事实上,没有谁比我们更关心台湾同胞的健康福祉。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中央政府在大陆之外最先邀请台湾地区卫生专家赴湖北武汉考察,分享了13次共计52份防疫资料,多次向台湾地区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消息,包括在大陆确诊的台湾居民信息,并专程通报大陆与世卫组织分享病毒基因序列和获取相关基因序列途径的信息。

  截至5月5日,中国中央政府向台湾地区通报新冠肺炎疫情258次。今年3月,两岸还通过视频连线方式,举办了两岸防疫政策与经验交流座谈会,分享技术经验。

  在符合一个中国原则的前提下,中国中央政府对台湾地区参与全球卫生事务也作出了妥善安排。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以来,中国台湾医疗技术专家共参加16次世卫组织技术活动,包括第四届全球疫苗免疫研究论坛、世卫组织免疫战略咨询专家组会议等重要会议。

  台湾地区还设有《国际卫生条例》联络点,拥有登录世卫组织事件信息网站的账号,能够通过信息网站、每日疫情报告等渠道及时获取世卫组织发布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信息,也能够及时向世卫组织通报。

  经中央政府同意,世卫组织秘书处还三次专门向台湾地区卫生专家通报疫情。台湾地区也加入了“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台湾地区专家多次参与世卫组织免疫战略咨询专家组会议,及时充分地获取新冠疫苗有关信息。

  我想指出,台湾当局多次自诩所谓“防疫模范生”,美方也在多个场合公开赞扬台所谓“抗疫成果”,另一边却又危言耸听“危及全球卫生目标”,这难道不是自相矛盾吗?这充分说明了所谓“将2400万台湾民众排除在世卫大会之外,不利于应对未来的公共卫生危机”是彻头彻尾的政治操弄,目的不过是为台参与世卫大会制造借口。

  我想再次强调,台湾问题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在这一问题上中方没有任何妥协的余地。当前新冠疫情仍持续蔓延,聚焦全球抗疫合作是本次大会的首要任务。我们奉劝个别国家立即停止炒作涉台问题,这不仅无助于当前国际抗疫合作,也必将遭到国际社会绝大多数成员的坚决反对。

编辑:肖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华春莹再次强调:中方没有任何妥协余地!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