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5月08日 22:01
央视网 | 2021年05月08日 22:0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系列报道【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今天(5月8日)带您认识陈潭秋、陈延年。

  陈潭秋:一生忠诚 坚贞不屈

  陈潭秋生于1896年,湖北黄冈人。1916年,陈潭秋进入武昌高等师范学校英语部学习,开始接触和宣传马克思主义。1920年秋,陈潭秋和董必武等在武汉成立共产党早期组织,是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1921年7月,陈潭秋出席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此后,陈潭秋先后任中共湖北区委组织部主任、江西省委书记、满洲省委书记、江苏省委秘书长、福建省委书记、中央政府粮食部部长等职,领导各地的工人运动、学生运动和兵运工作,足迹遍布十多个省市和地区。

  1942年,陈潭秋在新疆工作时,军阀盛世才公开走上反苏反共道路,党中央同意在新疆工作的共产党员全部撤离。陈潭秋把自己列入最后一批,并表示:“只要还有一个同志,我就不能走。”同年9月17日,陈潭秋被捕。1943年9月27日,陈潭秋被秘密杀害于狱中,时年47岁。

  陈延年:追求真理  视死如归

  陈延年,安徽怀宁人,生于1898年。陈独秀长子。1915年,为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陈延年来到上海读书,1919年12月,赴法国勤工俭学。在法国期间,与赵世炎、周恩来等一起创建旅欧共产主义组织——中国少年共产党,并担任宣传部长。1924年,陈延年回国后被派赴广州,不久被任命为中共广东区委书记。他极为重视加强党的建设,健全区委领导机构,建立党课制度,着力于党员的培训和教育。1927年3月,广东党组织已拥有9000多名党员。

  1925年6月,陈延年和邓中夏、苏兆征等人领导了震惊中外的省港大罢工。

  1927年上海发生“四一二”反革命政变,陈延年受党委派,逆行上海,在白色恐怖下,他和赵世炎等不顾危险,寻找失散的同志,恢复和重建党组织,积极开展斗争。6月,党中央决定任命陈延年为中共江苏省委书记。6月26日陈延年遭国民党军警逮捕,7月4日陈延年英勇就义,年仅29岁。

编辑:程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