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深观察丨“已经有太多的枪握在太多的人手中”

来源:央视新闻 | 2021年05月07日 06:06
央视新闻 | 2021年05月07日 06:06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当地时间4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全美枪支销售量达到近1600万支,比去年同期猛增31%,刷新了自1998年美国有枪支销售记录以来的最高纪录。

  △实时华尔街(24/7WallSt)网站报道截图

  其中,前四个月售出枪支最多的州是伊利诺伊州,达到近430万支。该州人口只占全美人口的4%,但枪支销量却占全美的27%。

  △实时华尔街(24/7WallSt)网站报道截图

  美国警方数据显示,在位于伊利诺伊州的美国第三大城市、素有“犯罪之都”之称的芝加哥,今年前四个月共发生杀人案187起,多达997人遭枪击,均比去年同期显著增多。

  △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截图

  谁在买枪?为什么买?

  芝加哥的情况只是全美枪支暴力愈演愈烈的一个缩影。

  用《洛杉矶时报》的话说,全美各地的警察都发现,他们所在的城市无论大小,也无论由民主党还是共和党领导,都在被不断加剧的枪支暴力所困扰。

  △《洛杉矶时报》报道截图

  对此,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疗中心的布兰特·帕特南医生有着别样的体会。

  他好不容易看到当地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最近几个月开始有所缓解,没想到又迎来了另一个挑战:从1月1日到4月27日,他所在的医院已经收治了142名枪击受害者,比去年同期增加了近87%。“这绝对是我职业生涯中压力最大的时刻之一”。

  △《洛杉矶时报》报道截图

  据洛杉矶警察局统计,截至上周末,该市今年已发生465起枪击事件,较去年同期增长了近67%。洛杉矶警察局局长米歇尔·摩尔将其归因于枪支的泛滥,“坦率地说,这是因为太多的枪支掌握在了太多的人手中”。

  △《洛杉矶时报》报道截图

  多家美媒将目前美国枪支的购销两旺视为去年以来总体趋势的延续。数据显示,去年美国枪支销量近4000万支,比2019年增长了40%,是美国有枪支销售记录以来年度枪支销量的最高水平。

  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看来,“美国人购买枪支的速度已经快于枪支制造商的生产速度”。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截图

  更为讽刺的是,由于随时随地发生的枪支暴力事件已令人人自危,就连拜登政府可能出台控枪措施的前景都成了推动枪支销售的动力。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报道称,自今年3月以来美国发生一系列大规模枪击事件后,初次买枪的人数大幅增加。这些买家不论肤色和政治信仰,都被不安全感所驱使;而美国民众对国会可能通过新控枪法案的担忧也加剧了购枪热。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报道截图

  美国“暴力项目”研究中心联合创始人詹姆斯·丹斯利指出,每当有大规模枪击事件发生,美国人就开始囤积武器,生怕政府会限制他们拥有枪支的权利,“这是一种保守倒退的反应”。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报道截图

  谁来控枪?控得住吗?

  在近期针对拜登执政百日施政表现的众多民调中,美国国内日益失控的枪支暴力也是这位新任总统的主要失分项之一。

  事实证明,即使拜登政府有意控枪,充其量也只能在诸如“限制弹匣容量”“加强购枪背景调查”等细支末节上动动脑筋,而对公民拥枪这项“不可侵犯的权利”是绝不敢碰的。赋予这项权利的自然就是有着230年历史的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

  按照美国步枪协会(NRA)一直以来的辩解:好人手里没枪如何保护自己?所以,针对右翼势力对拜登政府控枪计划的攻击,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也承认,“民主党并不想寻求推翻或修改宪法第二修正案”。

  △普萨基

  如今,党派极化现实下的美国法律体系非但无法撼动这条“铁律”,反而可能在州与联邦法律冲突时做出危险决定。

  就在上月末,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宣布将审理宪法第二修正案在纽约州步枪手枪协会一起诉案中的适用情况,该案涉及纽约州地方枪支限制法律与宪法第二修正案保护个人携带武器权利之间的“冲突”。

  △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截图

  枪支安全维权组织“吉福兹法律中心”诉讼主管汉娜·希勒表示,最高法院准备无视人民的意愿,转而站在枪支游说团体一边,这令人深感失望和不安。“我们敦促最高法院驳回那些危险的观点,保护枪支安全改革的最新进展”。

  △美国广播公司(ABC)报道截图

  如果说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推翻州一级的控枪法律是倒行逆施,那么一些州无视联邦控枪规定的做法在美国也不是新鲜事。

  以密苏里州为例。

  尽管近年来当地枪支暴力发案率和致死率不断上升,但密苏里州的议员们仍在放松该州对枪支的限制。2016年该州通过的一项法案使无证藏匿和携带枪支成为合法。此举竟然被美国步枪协会称赞“密苏里州实现自由的伟大一天”。

  △《哥伦比亚密苏里人报》报道截图

  事实证明,允许在公共场所隐蔽携带枪支的法律对于公共安全起了“帮倒忙”的作用。非营利团体“暴力政策中心”的一项研究发现,自2007年以来,在美国40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持有隐蔽携带枪支许可证的人造成了至少1760起与自卫无关的死亡,而这个数字还可能被低估了。

  △《哥伦比亚密苏里人报》报道截图

  杀人者有权持枪,受害者更有权持枪。这就是美国法律的逻辑。

  实时华尔街(24/7WallSt)网站的评论文章援引《纽约时报》的话说,“唯一能解释美国大规模枪击事件发生率的变量就是其天文数字的枪支数量”。美国过去五年每年大约有4万人死于枪击,“没有理由相信2021年会有什么改变”。

  △实时华尔街(24/7WallSt)网站报道截图

  

  策划丨王坚

  撰稿丨王红岭

  编辑丨林维 姚燕侠

  签审丨闫明 郑磊 王坚

  监制丨关娟娟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环球深观察丨“已经有太多的枪握在太多的人手中”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