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 | 慢火车上的“列车大集”助力乡亲们增收致富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5月07日 08:27
央视网 | 2021年05月07日 08:2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吉林通化至辽宁丹东的4318次列车是一趟普快列车,这趟“慢火车”主要是为沿线山区群众的出行提供方便。今年一月,铁路部门在这趟列车上开办了“列车大集”,允许沿线群众在车上进行农副产品、土特产品交易。自此,这趟一天往返一班、往返最高票价不超过四十块钱的“慢火车”就成为帮助乡亲们增收致富的“移动市场”。

天刚蒙蒙亮,辽宁省凤城市西隈村的刘恩德、季凤荣老两口就已经在家里做起了卤水豆腐。

凤城市西隈村村民 季凤荣:去赶集,做点豆腐儿拿去卖。这是绿豆做的,老方法,卤水点的,吃起来口感好。

季凤荣说的赶集就是4318次列车上的“列车大集”。这趟列车途经的车站大都地处山区,以前也有不少村民坐着这趟车外出售卖农产品。

凤城市西隈村村民 刘恩德:以前拿不了多少东西,卖不了多少钱。卖了以后,去掉车费,去掉吃饭,有时候卖不了还得住一宿,卖一趟剩不了几个钱。

为了方便沿线群众,增加他们的收入,铁路部门在今年年初的时候,调整了列车的开行时刻表和停靠站点,在车上设置专区方便群众交易,“列车大集”很快就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村民来车上赶大集、卖山货。

旅客:这叫什么 ?

凤城市西隈村村民 刘恩德:地皮,菌类,自然生长,现在很少。

旅客:这赶上了,都抢了,没有了。山里面都是纯绿色,我们也觉得这东西很稀有了,也难得找到,想尝一尝。

在指定的集市车厢里,铁路部门特意在车厢两侧间准备了专用红色折叠摊,让村民们摆放各种山珍土味,这样也方便其他车厢的旅客来集市车厢买山货。

不到三个小时,刘恩德和乡亲们的山货就卖得差不多了。刘恩德告诉记者,过去一家五口人主要靠他不多的退休金和儿子的打工收入生活。这三个多月的列车大集赶下来,日子也过得更敞亮了。

凤城市西隈村村民 刘恩德:俺们收益挺高,一般一天收益都是二三百块钱,有时候三四百,多的时候四五百块钱。现在收益比较好,俺们这个村大部分人都是上列车上赶大集 。

今年开始,沈阳铁路局管内在开行于山区、林区、牧区之间的12.5对慢火车陆续开辟指定车厢开办列车大集,并提供乘务人员代购、用工信息发布、公益诊疗等惠民服务举措,助力沿线群众奔小康。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同心奔小康 | 慢火车上的“列车大集”助力乡亲们增收致富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