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劳动者之歌】用双手创造幸福 哈萨克族餐厅里走出的全国劳模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5月06日 10:32
央视网 | 2021年05月06日 10:3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进入今天的“五一”系列报道《新时代劳动者之歌》。我身后大屏幕上这位主人公叫乔丽盼·阿仁哈孜,是新疆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谢木那仁库热村的一名村民,也是全国劳动模范。假期到了,我们一起到她的家庭餐馆里去看看,他们是怎么通过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的。

这间餐厅就是乔丽盼·阿仁哈孜和她的爱人为之辛苦奋斗20年的地方,虽然没有华丽的装潢,但是处处都充满了家的味道。去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后,乔丽盼的干劲更足了,就想着怎么把餐厅做得更有特色,怎么让顾客们吃得更加开心。

一番忙碌过后,手把肉、风干鸡、马肉抓饭等最具哈萨克族风情的饭菜就上桌了。

陕西游客 杜振:我们是来自陕西的游客,这一次来到了新疆,来到了这家小餐厅,尝到了当地的民族特色美食,让我感受到了这里的人民淳朴善良,让我们感到特别的幸福。

全国劳动模范 乔丽盼·阿仁哈孜: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的称号,我非常激动,也非常高兴。成为劳动模范后,我想严格要求自己,发展自己的餐饮,推出特色美食,提高自己的收入,想要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现在我的店里生意也好,顾客也多,收入也一天比一天好。

如今,这家小餐厅早已成了当地的“网红打卡地”,乔丽盼也成了远近闻名的“致富女能手”。而在二十多年前,乔丽盼和不少村里其他的村民一样,家中一贫如洗,既没有自己的房子,也没有牲畜等生活生产资料。“别人给的饭能饱一天,自己劳动得来的能饱一年”,这句哈萨克族的谚语,乔丽盼一直记在心间,她坚信: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依靠刺绣的特长,乔丽盼带着几个同样没有收入的姐妹,搞起了民族特色手工艺品制作,开启了人生的第一次创业,生活也渐渐有了改善。

全国劳动模范 乔丽盼·阿仁哈孜:买刺绣的人多了,让我画图案的人也多,我的经济收入提高后盖了房子,买了点牲畜。看到我收入的邻居和姐妹们也过来跟我学手工艺,我们一起刺绣,一起做毡子,之后出售,生活慢慢富裕了起来。

由于乔丽盼·阿仁哈孜乐于助人、待人真诚,1999年,在全村妇女的选举下,她当选为谢木那仁库热村妇代会主任。工作期间,她经常深入到贫困妇女、残疾妇女家中,不仅自掏腰包给她们看病买药,甚至还把自己的房子免费给生活有困难的村民住。

乔丽盼的父亲见证了新疆的和平解放,回忆起父亲,乔丽盼印象最深的是,父亲常常说“共产党和我们这个民族很像,最愿意帮助穷苦人,有机会我也要入党”。可惜父亲走得太早,未能入党成为最大的遗憾。乔丽盼始终记得父亲的话,她全心全意帮助乡亲们,2011年终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全国劳动模范 乔丽盼·阿仁哈孜:我父亲是一个特别勤劳的人,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入党。在我们小时候他经常教导我们要入党,还有我在1997年到2001年在村里干了五年的妇代会主任工作,看到了我旁边的党员为民付出的精神,我想我入党后能够帮助更多的人。

除了经营好自己的小家,在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之后,乔丽盼想的更多的是如何帮助大家。她在工作中逐渐获得了县级三八红旗手、地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直至今天的全国劳动模范。但和荣誉相比,她更在乎的是自己的努力和勤奋付出,得到了认可,证明了新时代的农村女性真的可以顶起“半边天”。

最近,谢木那仁库热村所在的巴音傲瓦乡又修建了一座新的公园。辛勤的劳作后,乔丽盼会带着她的哈萨克族姐妹们来到这里,和维吾尔族、蒙古族、汉族等众多民族的同胞们一起唱起歌跳起舞,共度美好幸福的时光。

编辑:刘洁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新时代劳动者之歌】用双手创造幸福 哈萨克族餐厅里走出的全国劳模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