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胡洋:鲲鹏机身数字化装配的领军人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5月05日 19:51
央视网 | 2021年05月05日 19:5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运20飞机,是我国自主研制的首款大型运输机,标志着中国大飞机设计制造能力取得突破性进展。在它的身上,凝聚了几代航空人的智慧和汗水。今天(5月5日)的《大国工匠》,我们来认识一位“90后”的年轻人,他就是运20飞机机身数字化装配的领军人——胡洋。

  在中航西飞,新一架运20开始机身调姿。这是飞机制造过程的重中之重。

  机身调姿对精度要求极高,全长50米的机身,各个部位偏差不能超过0.5毫米,这就好比在大象身上不能出现一只蚂蚁腿大小的误差。在以往,这项工作需要十几个人通力合作一个月才能完成,今天,只要两三个人一天就可以完成这项复杂精密的工作。胡洋带领的团队实现了大飞机机身数字化装配零的突破,效率提高百倍的同时,精度能达到毫米级。

  踏实沉稳,是很多人对胡洋的第一印象。然而,在刚参加工作时,他可不是这样。

  心浮气躁的胡洋,最终付出了代价。在一次制孔的过程中,他在一个已经制过的孔上又制了一遍。事后,师父严肃批评了胡洋,告诉他,飞机上任何一个小孔出现问题,都可能产生裂纹,久而久之,可能导致飞行中解体。他在笔记本上记下了这样一段话。

  经过这次教训之后,胡洋的性子慢慢沉了下来。不久后,为提高制造效率,中航西飞决定在运20装配中启用数字化系统,胡洋被推荐加入了培训班。数字化装配涉及测量系统、自动控制和计算机软件等许多先进技术,是飞机制造的一次革命性变革。

  很快,第一次大考来了。2015年底,厂里第一次启用数字化系统进行机身调姿。

  七年时间,胡洋完成了从毛头小伙到业内专家的蜕变,经他手装配的运20,用一次次完美的表现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国家的重大任务中。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大国工匠】胡洋:鲲鹏机身数字化装配的领军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