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印度疫情:两剂疫苗接种率不到2%,孟买所在邦疫情最重

来源:澎湃新闻 | 2021年05月04日 05:51
澎湃新闻 | 2021年05月04日 05:51
原标题:图解印度疫情:两剂疫苗接种率不到2%,孟买所在邦疫情最重
正在加载

  印度近日成为新冠疫情的新“震中”,尽管国际援助源源不断、印度政府也加大了抗疫举措,但连日来疫情并未缓解。

  世界卫生组织上周表示,全球每三例新增新冠病例中,就有一例来自印度。简单的统计数据正说明了印度疫情的严重性。5月3日,美国消费者新闻和商业频道(CNBC)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公布的数据(截止到4月30日)制作出五张表格,为印度疫情“何以至此”提供了视觉呈现。

  第二波疫情远比第一波严重

  印度自去年4月至今年4月,7天平均新增新冠病例数。横轴分别为去年4月20日、7月20日、10月20日,今年1月21日、4月21日。4月21日之后,每日新增均超过30万例,接近40万例。

  从上述图表可以看出,印度第二波疫情始于今年2月,在4月之后每日新增病例数开始激增。在整个4月,该国新增新冠病例数近700万例,在目前印度累计新冠确诊病例总数(约为1992万例)中占很大比例。

  根据印度卫生部公布的数据,4月4日,印度日感染人数突破10万;4月14日,突破20万;4月21日,突破30万。4月21日到25日,每日超过30万。5月1日,印度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首次超过40万例,连续10天超过30万例。有专家预测,到5月中旬,印度每日新增病例可能将高达50万例。

  印度地方疫情需要特别关注

  图中印度疫情最严重的邦由重到轻依次是:马哈拉施特拉邦、喀拉拉邦、卡纳塔克邦、北方邦、泰米尔纳德邦、德里、安得拉邦、西孟加拉邦、恰蒂斯加尔邦、拉贾斯坦邦。

  印度金融中心孟买所在的马哈拉施特拉邦是此次印度疫情最严重的邦,也是印度第二波疫情的“震中”, 马哈拉施特拉邦已于4月中旬进入一级防疫状态,目前政府已将封锁措施延长至5月15日。

  世卫组织新冠疫情应对技术主管范·科霍夫此前在接受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的独家专访时表示,印度地方一级的情况需要特别关注。印度一些邦的增长幅度比其他邦更大,这种情况非常令人担忧,这会导致不堪重负的公卫医疗系统受到进一步的挑战。

  此外,当地时间5月2日,西孟加拉邦的选举结果刚刚出炉,印度总理莫迪领导的印度人民党在选举中落败,输给了一直在该邦执政的地方政党草根国大党。在此之前,该邦举行了8轮投票,印人党在该邦选举中倾注了大量精力,批评者认为,莫迪因专注于选举而不顾疫情才导致了印度疫情的暴发。

  印度新冠死亡人数或被严重低估

  印度自去年4月至今年4月,7天平均新冠死亡人数。横轴分别为去年4月20日、7月20日、10月20日,今年1月21日、4月21日。4月21日之后,每日新增死亡人数从1000人上升到3000人

  4月,印度新冠死亡人数超过4万8千例,虽然相对而言印度新冠死亡率并不高,但有报道称,印度新冠死亡人数被严重低估。CNBC指出,印度在今年4月报告的死亡人数超过了20万。

  完成两剂疫苗接种的人只占总人口的2%

  印度自今年1月开始进行大规模疫苗接种,目前仅有不到10%的成年人接种疫苗。

  根据印度政府公布的数据,截至4月30日,印度已经为其民众接种了1.54亿剂疫苗。这意味着印度只有约10%的人口接种了疫苗,但是已经完成两剂疫苗接种的人只占总人口的2% ,截止到4月仅有2790万人。从5月1日起,印度已向全国所有18岁以上成年人开放新冠疫苗接种,但是该国仍面临着疫苗短缺的难题。

  “疫苗工厂”缺苗

  大多数印度人只接种了第一剂疫苗。图中深蓝色为接种第一剂的人数,浅蓝色为接种完两剂疫苗的人数

  据报道,印度几个邦已面临着疫苗供应不足的局面。生产阿斯利康疫苗的印度顶级疫苗制造商印度血清研究所首席执行官普纳瓦拉(Adar Poonawalla)表示,供应短缺预计将持续到7月份。普纳瓦拉还告诉英国《金融时报》 ,印度血清研究所计划将疫苗生产能力从每月约6000到7000万剂,提高到1亿剂。

  印度目前在接种的另一款疫苗是由印度巴拉特生物技术公司生产的本土疫苗Covaxin,与此同时,该国目前也在加紧审批来自国外的其它疫苗。印度政府5月1日表示,已收到15万剂俄罗斯的“卫星-V”疫苗。辉瑞公司也正与印度政府进行谈判,希望加快其疫苗的审批程序,在该国尽快投入使用。

编辑:钱景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图解印度疫情:两剂疫苗接种率不到2%,孟买所在邦疫情最重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