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想毁约?澳媒:莫里森政府正重新审查中企99年达尔文港租约

来源:环球网 | 2021年05月03日 15:41
环球网 | 2021年05月03日 15:41
原标题:又想毁约?澳媒:莫里森政府正重新审查中企99年达尔文港租约
正在加载

  【环球网报道 见习记者 杨英琦】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5月2日报道称,莫里森政府已要求澳大利亚国防部重新审查中国岚桥集团租借澳达尔文港的99年租约,考虑是否要强制中企放弃对该港口的租赁权。

  据报道,根据澳大利亚2018年通过的《关键基础设施安全法案》,澳国防部官员正考虑是否应该以国家安全为由,强制中国山东岚桥集团放弃其对达尔文港的租赁权。

《悉尼先驱晨报》:”战略目标“:国防部审查达尔文港的中国租赁权

  报道称,澳国防部长彼得•达顿证实,澳国家安全委员会已责成国防部"带着建议回来,让工作推进下去"。而当被问及这些选项是否包括强制(中企)撤资时,达顿表示,澳政府需要等待国防部提供建议,"在那之后,我们可以考虑符合我们国家利益的选择"。

  报道还提到,就在达顿发表上述言论前,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上周表示,如果他得到澳国防部或国家安全机构的建议,澳政府将涉达尔文港租赁权的有关事项采取行动。

  与此同时,充当遏华反华工具的澳大利亚政策研究所(ASPI)也跳了出来。ASPI国防项目主任迈克尔•舒布里奇(Michael Shoebridge)宣称支持强迫岚桥集团撤资,他还声称后者应当自己考虑(主动)这么做。

  《悉尼先驱晨报》表示,自2015年与中企签署租赁协议以来,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内持反对意见者以及国家安全专家就不断提出质疑。

  达尔文港位于澳大利亚北部,是距离亚洲和中国最近的澳港口,美军在那里设有军事基地。2015年,北领地政府以5.06亿澳元的价格将达尔文港租给中国山东岚桥集团99年。这原本是一笔双赢的商业交易,北领地政府多年来一直想开发达尔文港,借力亚洲的崛起实现经济复苏。岚桥集团高价竞标成功,实际上帮当地解决了开发资金的缺口。后来,随着国内外形势的变化,达尔文港的租赁越来越多地被放到地缘政治的角度来考量,引起一些争议。

  针对有记者问及:澳大利亚防长日前在采访中提到达尔文港的租约时说到,如果租约被认定不符合澳国家利益,他相信澳方会对此有所行动,请问中方对这个问题有何评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4月26日表示,中澳经贸投资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双赢。中国政府鼓励中国企业按照市场原则和国际规则,在遵守当地法律的基础上,开展对外投资合作,也将坚决维护在外投资运营的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希望澳方客观理性的看待中澳合作,停止干扰两国正常交流合作。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又想毁约?澳媒:莫里森政府正重新审查中企99年达尔文港租约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