仍有消费者掉进“不老药”的坑 3000元只买回2瓶糖

来源:北京晚报 | 2021年04月30日 15:35
北京晚报 | 2021年04月30日 15:35
原标题:3000元只买回2瓶糖
正在加载

  2020年底,各种品牌、各类型号的NMN产品曾“风靡一时”,“不老药”“基因药”的幌子让不少人深信不疑。本报曾在2020年12月17日对NMN(烟酰胺单核酸)进行过揭底,并提醒消费者不要轻信。实体商超和电商平台也加大了对此类产品的管理力度,然而仍有消费者频频中招。近期本报接到市民投诉,称自己高价买回的NMN产品,竟是几瓶“糖”。

  部分NMN产品名称标注“药品”。

  消费者

  高价买回 发觉上当

  近日,家住河北的张先生向本报反映,他从朋友那了解到某款NMN产品能够延缓衰老、延年益寿,十分心动,买到手却发现上当了。

  张先生介绍,自己拨打了宣传册上的订购电话。“电话接通后,客服立即询问我是从哪里获知的信息,我告诉他朋友是这里的会员,客服详细地询问了会员的真实姓名和电话,核实以后让我加他微信,才告知我要到什么地方去购买。”

  客服告诉张先生的地址位于北京市海淀区,趁着来北京出差,张先生找到该地址购买了2瓶型号为NMN12000的“不老药”。“不能现场领药,我只是看了一下样品和介绍,付款、登记注册会员后,公司再通过快递将货从广州寄出。”

  收到“不老药”后,张先生却发现发票上找不到NMN的字眼,只写着“糖果类食品、果味压片糖果”,而且发票上的销售方是一家信息技术公司。张先生不解:NMN怎么成了糖?他这才觉得上了当。

  其实,张先生高价购买的NMN12000确实不是保健品,更不是药品。早在2020年12月17日,本报曾以《揭开天价“长寿药”的真面目》为题,报道了此类NMN产品的功效没有临床数据支撑,目前只能算是一种膳食补充剂,多位专业人士提醒吃此类产品与多吃蔬菜水果效果相当,消费者不要轻信。

  2021年1月14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经营司印发《关于排查违法经营“不老药”的函》称目前NMN在我国未获得药品、保健食品、食品添加剂和新食品原料许可,即在我国境内,NMN不能作为食品进行生产和经营,该函同时要求对相关经营者进行全面排查。

  而记者顺藤摸瓜,发现有关部门排查之后,仍有部分NMN产品在市场上虚假宣传,并高价销售。

  体验馆

  销售深藏不露 按保健品卖发票却写糖

  4月底,按照张先生提供的地址,记者前往NMN产品销售点位暗访。记者按照手机导航来到该建筑时,发现这里是一座商场。据张先生提供的信息,销售点位在8层,但记者乘坐商场电梯时,却发现电梯只能到达5层。随后,记者又绕到商场背面寻找其他入口,才发现这一建筑正面是商场,背面是一座写字楼。写字楼分东厅和西厅,但无论从哪边乘坐电梯,均只能到达7层。最终,在楼内保安的指引下,记者才找到写字楼中间的一个小门,从这里进入乘坐电梯到达了8层。

  来到8层,记者看到一个个小房间都紧紧关闭,走廊内也无人员走动,十分安静,记者找了一圈,该楼层其他房间的门上无任何标记,只有一扇门上挂着“某某体验馆”的牌子。

  按响门铃后,一位女士开了门。从门口看去,房间只有50平方米左右,除了一张桌子、一个柜子、几把椅子,并无其他。记者询问这里是否可以购买NMN产品,这位女士十分谨慎,反复询问记者是从哪个会员那里听说的。当记者表示记不清姓名后,该女士说NMN相关产品目前没有货。“我们只向会员出售,现在我这里没有货,你过几天再打订购电话问一下,或者让你认识的会员打电话来咨询。”随后记者拨打订购电话也遭遇了同样的情况。

  在体验馆里,该女士明确告诉记者:NMN产品为保健品,1500元1瓶,6500元5瓶,每瓶可服用20天左右,并建议有条件可以长期服用。

  正是这家自称NMN产品为保健品的公司,给张先生开具的发票上却写着“压片糖果”。张先生发现问题后立即联系了公司客服,希望重开发票,但客服表示只能按此开具发票。

  网店

  标榜“保健品”又标注“非食健字”

  比起实体销售点的小心翼翼,电商对NMN产品的销售则显得更为大胆。记者在三个电商平台进行搜索,均发现大量NMN产品出售,除了各式各样的品牌,还有NMN12000、NMN9600、NMN1000等不同型号,可谓五花八门。调查中,记者发现多数电商注明了“进口”“食品补充剂”等字样,仍有部分电商赫然使用“基因药”“抗衰老药片”“抗衰保健品”等字眼进行宣传。

  《关于排查违法经营“不老药”的函》明确表示,我国未批准NMN作为药品、保健食品、食品添加剂和新食品原料许可。那么为何还有很多NMN产品出售?主要是因为其作为维生素B族的衍生物被列入了跨境购“正面清单”。2016年,由十一个部委共同拟定,俗称“正面清单”的《关于公布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的公告》正式发布,其中就包括“未混合的维生素以及衍生物”等商品。

  也就是说,这类商品虽列入“正面清单”可以进口,在国内却不能作为食品进行生产和经营,更不能冠以“药品”“保健品”的名号。

  记者发现,仍有个别电商将商品直接标明“保健食品(食健字)”。记者联系其客服,客服也称该产品为保健品。此外,在某电商平台,记者按照“国产”进行筛选,仍搜出40余件NMN产品,但产品又纷纷注明为原装进口;按照“蓝帽标识”(食健字)筛选,也能搜出相关产品。

  更多电商则玩起文字游戏,虽然搜索“不老药”“长寿药”无法搜出相关产品,但搜索“基因药”却有大量NMN产品涌现。卖家一边在商品名称处宣传其为“保健品”,一边却在商品详情中的不显眼位置注明产品为“非食健字”;一边宣传产品是“基因药”“抗衰老药片”,一边又悄悄标注了产品不是药品。实习记者 鹿艺佳

  ■权威解读

  用“不老药”诱导消费 开票“糖果”逃避责任

  北京市易行律师事务所刘凝律师表示,不论实体店宣传保健品以“糖果”开发票,还是网店宣传“药品”“保健品”的同时注明“非食健字”,此类自相矛盾的做法都是商家的套路,既通过虚假宣传诱导消费者,又能够逃避责任,消费者往往投诉无门,因此建议消费者擦亮眼睛谨慎购买。

  市场监管仍需发力

  2021年1月14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经营司印发《关于排查违法经营“不老药”的函》,该函表明“不老药”的主要成分为烟酰胺单核酸(NMN)或以此为原料生产,个别以压片糖果等普通食品形式存在,主要宣传有“抗衰逆龄、修复DNA、预防老年痴呆”等作用。目前NMN在我国未获得药品、保健食品、食品添加剂和新食品原料许可,即在我国境内,NMN不能作为食品进行生产和经营,该函同时要求对相关经营者进行全面排查。

  记者先后咨询了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及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未能就监管问题得到明确回复。业内人士认为,针对“不老药”利用跨境电商相关政策躲避监管的问题,一方面,监管部门要针对电商平台特点,从传统监管方式向网络监管、实效监管转变;另一方面,电商平台要对相关产品负起监管责任,尤其要加强广告宣传和质量、安全性等的审查,保护消费者权益。

  ■相关链接

  夸大宣传别轻信

  套路  抗衰保健品、进口基因药NMN是烟酰胺单核酸的简称,它只是一种具有潜在价值可以延缓衰老的物质,相关药品、保健品未正式得到我国监管部门的批准,即使在美国、日本,也只是被归类为一种膳食补充剂。

  套路  从60岁重返20岁的“逆龄丸”部分商家主打其产品抗衰逆龄,称“年龄30+,看脸才18”“2岁老鼠的肌肉活力恢复到6个月时之水平,相当于60岁老人重返20岁”。但据了解,目前已发表的NMN有效性研究成果尚停留在动物实验层面,并没有临床数据表明这些效果在人体上同样产生。因此,直接宣传其延缓衰老功效,为时尚早且并无科学依据。

  套路  获得中美双重认证不少商家标榜自己的NMN产品获得美国GRAS认证。值得注意的是,暂不论其产品认证的真实性,单从认证内容来看,GRAS是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评价食品添加剂的安全性指标,而所谓的获得中国权威认证,只是获得中国海关的检测检疫报告,均不是对产品功效的认证。(综合整理相关报道)

编辑:高士佳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仍有消费者掉进“不老药”的坑 3000元只买回2瓶糖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