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障碍儿童不是“笨”小孩 尊重与包容给阅读障碍儿童更多支持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4月23日 13:49
央视网 | 2021年04月23日 13:4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什么是阅读障碍,它有哪些典型行为表现,该如何判定?我们采访了国内最早研究阅读障碍的舒华教授研究团队和北医六院的临床科研人员。

  舒华团队研究发现,适龄儿童中,大概有5%到8%的孩子有阅读障碍。他们大多朗读时不流畅、添字漏字、串行,写字倒插笔、偏旁部首架构错误,最明显就是语文成绩落后。团队中研究阅读障碍鉴别与矫治的李虹教授发现,阅读障碍通常等到小学3年级才能够比较确定,但其实学龄早期就会表现出落后于同龄人。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的一份研究显示,601个多动症的儿童中,有228个被诊断为阅读障碍,共患比例将近40%(37.94%)。研究发现,阅读障碍有一些跟其他孩子不一样的神经生物学指标。

  融合教育:尊重与包容 给阅读障碍儿童更多支持

  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多动症、自闭症,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阅读障碍。有不少家长甚至会误以为自己的孩子,是不是笨或者懒。在北京西城区,融合教育已经把阅读障碍纳入特殊教育体系,打造有温度的教育,为阅读障碍儿童提供专门支持。

  在北京市西城区融合教育中心,正在举行教师培训,这里有特殊教育学校教师,也有普通学校的学科教师。大家通过对阅读障碍学生的个案分析,来探讨寻找更好的发现方法,并对阅读障碍儿童的干预方式进行实时调整。

  一项针对203名小学教师的调查显示,86.2%的教师从未接受过相关培训。2015年,北京市西城区教委成立融合教育中心,主要负责对融合教育教师和特教教师进行培训,支持全区接纳残疾学生随班就读,为一切有特殊需求的学生服务。成立之初,西城区融合教育中心就成立了学习问题研究团队。

  融合教育中心只有3名专职人员,把阅读障碍纳入特殊教育的支持体系,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人少活多。实践中,中心的3名专职人员,从特教学校推选优秀教师,培训后派驻到普通学校成为驻点教师,同时培训普通学校的教师,对学生和家长提供支持。5年来,已经系统培训上百人,普及型培训千余人,为全区上百名阅读障碍儿童提供了支持服务。

  普通学校的学科教师毕颖男,就经过学校批准,每周拿出半天时间来参加培训,了解阅读障碍都有哪些特点,遇到问题之后该怎么做。她说,阅读障碍的培训经历,也反过来改进了她的教学理念和策略,带动了更多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教学。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阅读障碍儿童不是“笨”小孩 尊重与包容给阅读障碍儿童更多支持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