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 中国女性期待提升婚姻品质的意愿逐年上升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4月21日 14:57
央视网 | 2021年04月21日 14:5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作为一项持续15年的民生感受性调查,关于人们想改变什么的问题,《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曾经在2012年和2017年进行过同样的调查, 男女在这个问题的选择上也很耐人寻味。两性选择有明显差距的是“从事职业”和“婚姻”。大调查发现,男性更在意职业,想改变 “职业”的男性占比26.88%,比女性高出9个百分点。而已婚女性则在重新选择“婚姻”的选项上比男性高出近13个百分点。年龄段中,36—45岁的女性婚姻满意度低,从城市来看,三线城市女性改变婚姻意愿更强。

根据《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统计发现,100个已婚女性中,就有19.57个后悔了,想要改变自己的婚姻。

而100个已婚男性中,只有6.93个后悔。所有年龄段中,36—45岁的女性改变婚姻意愿最强。

回看近10年的大调查,我们发现,女性想改变婚姻的比例从2012年的9.17%,到2017年的12.19%,再到2020年的12.81%,一直在提升。2012年,想要重新选择婚姻的男女比例相差还不到一个百分点。

从好的一方面看,女性对婚姻满意度的降低,其实是自我意识觉醒,有了更多独立自主的意愿。这里面,最主要是女性们经济实力的提升,能挣也能花。要知道,2020年中国女性的劳动参与率为60%,在全球也算是比较高的。

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女性对婚姻好感度不断降低,是因为她们依然承担着更多的婚育和家庭责任。在职场中,婚姻成为了女性的拖累。

《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报告还显示,在结婚前的休闲时间,男性会做家务的比率是46.84%,女性则为46.04%。玩手机的比率,男性是38.84%,女性则为39.87%。

但在步入婚姻殿堂以后,愿意做家务的老公变少了,老婆们承担了更多的家务(46.34%—48.02%)。而且在结婚以后,老公们也变得比老婆更爱玩手机(38.96%—36.75%)。

《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中国美好生活城市”榜单将于4月23日重磅发布,到底哪些城市会上榜十大大美之城?十大秀美之城又在哪里?敬请关注4月23日央视财经新媒体19:00的发布直播。

编辑:杨书杰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 中国女性期待提升婚姻品质的意愿逐年上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