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德海音乐艺术周”系列活动举办 83位演奏者奏响《十面埋伏》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4月20日 08:17
央视网 | 2021年04月20日 08:17
原标题:
正在加载

近日,“刘德海音乐艺术周”系列活动在中国音乐学院举行。活动包括六场系列讲座、三场专场音乐会与一场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国的892位琵琶演奏家以琵琶艺术为主题展示中国传统器乐艺术,深切表达对国宝级琵琶表演艺术家、教育家刘德海先生的纪念和缅怀。

刘德海是我国著名琵琶演奏家、教育家、作曲家,经历、参与、推动和见证了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国乐艺术与音乐教育的发展历程。2020年4月11日,刘德海与世长辞,生前最后一部遗作是为疫情创作的《平安玉珠送亲人》。在作品的后记中,刘德海写道:“庚子年初,病毒猖獗,病毒的超强能量把亿万百姓统统带生命教育的第一课堂,洗手、开窗、通风、口罩,人人一把一米标尺,病毒过后,这位反面教员给人类生存的尊严和生命关怀留下四个字——健康平安。琵琶带着千年的体温,踏进生命启蒙课堂,泪珠落玉盘,声声求平安。”

4月9日至11日,音乐会“‘琵琶行’——刘德海琵琶音乐巡礼”“传统的翘望——民间音乐的时代回响”“‘和美颂’——丝竹相和之国乐交响”在中国音乐学院国音堂上演。《平安玉珠送亲人》世界首演在此奏响。

音乐会上,全国十一大专业音乐院校、艺术高校、艺术团体等83位老、中、青、少四代琵琶演奏者共同弹奏《十面埋伏》《远方的客人请你留下来》,他们与刘德海先生跨时空合奏,体现了琵琶艺术薪火相传,生生不息的传承理念。观众们无不被83位演奏者恢弘大气、酣畅淋漓的精彩表演所震撼。

4月12日,“刘德海音乐艺术研讨会”举行,来自艺术院校、综合大学、职业乐团及人民音乐出版社、中国唱片集团有限公司的二十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刘德海先生的音乐理论、演奏、创作、教学等方面进行探讨。

斯人已去,经典永存。“刘德海音乐艺术研讨会”从音乐理论、演奏、创作、教学等维度,全面总结了刘德海先生辉煌的一生。这是对刘德海先生在中国民族音乐发展中的贡献的铭记,也是对中国音乐后继者们的鞭策与激励。中国音乐学院副校长黄虎教授表示,师生将继承刘德海先生以及国乐艺术大师们的艺术成果与伟大音乐精神,开拓进取、砥砺前行,推进“中国乐派”建设,为中国音乐的传承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编辑:阚纯裕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刘德海音乐艺术周”系列活动举办 83位演奏者奏响《十面埋伏》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