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政府拟再投千亿纾困促复苏 欲征外国买家空置税

来源:中国新闻网 | 2021年04月20日 16:03
中国新闻网 | 2021年04月20日 16:03
原标题:加拿大政府拟再投千亿纾困促复苏 欲征外国买家空置税
正在加载

  中新社多伦多4月19日电 (记者 余瑞冬)加拿大联邦政府4月19日公布其新一年度财政预算案,除计划继续以大手笔的开支刺激经济复苏外,也准备开征包括外国买家房产空置税等多项新税种。

  加联邦副总理兼财长弗里兰在众议院介绍了这份题为《就业、增长与韧性的复苏计划》、长达700多页的预算案。加政府认为,在新冠疫情持续冲击下,目前该国经济恢复情况并不均衡。联邦政府有必要继续提供强有力的财政支持。当局拟于3年内拟投资1014亿加元(下同),以实现增加就业,推动经济复苏与增长。

  加政府计划延长紧急工资补贴、租金补贴等抗疫补贴发放,继续扩大部分纾困福利政策。

  加官方强调了在今年年底前创造100万个工作岗位的承诺。新预算案将支持近50万个新的培训和工作机会。当局还计划设定时薪15加元的联邦最低工资标准,帮助逾10万人实现脱贫等。

  加政府计划建立全国性的早期学习和托儿系统。目标之一是到2022年,将受监管的托儿所费用平均降低50%。为此,未来5年内将投入近300亿元,并提供逾80亿元的持续支持。

  该预算案还计划投资于生物制造和生命科学领域,打造本土疫苗生产能力,并计划制定长期护理与心理健康服务的国家标准;提振旅游业;帮助妇女、非裔人士等创业;支持和协助在中小企业中推广数字应用技术等。加官方亦计划在绿色复苏方面投入176亿元,推进绿色经济建设,应对气候变化。

  该预算案计划建设及修缮3.5万套适用房。同时,加联邦政府拟从2022年开始,对非居民和非国民的闲置房产开征1%的空置税。预计这将在4年内给加政府带来7亿元收入。

  目前加拿大的温哥华及其所在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已经征收投机与空置税,多伦多亦计划从2022年开征房屋空置税。

  预算案还提出从明年起对网络巨头征收数字服务税,对私人飞机、高档游艇或豪车等开征奢侈品税,预计未来5年可分别为政府增加34亿和6亿元收入。对电子烟征税也被纳入计划之中。

  弗里兰表示,疫情使加拿大陷入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衰退。但这是外因造成的冲击,并非来自经济的内在缺陷或不平衡。因此加政府对国民和企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扶持。加官方认为这一办法是可行的。去年第四季度,加拿大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了近10%。

  根据该预算案,到2025-2026财年,联邦债务占GDP的比例将降至49.2%,赤字占GDP的比例则将控制在1.1%。

  这是加联邦自由党政府两年来的首份预算案。若该预算案不获众议院通过,将会触发大选。议会最大反对党联邦保守党党领已对该预算案表示失望。其他反对党虽提出不同程度的批评,但目前表示将作进一步研究或努力进行议会内部协调。(完)

编辑:高士佳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加拿大政府拟再投千亿纾困促复苏 欲征外国买家空置税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