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调查:“子女教育”带来的焦虑感达五年来最高点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4月20日 15:08
央视网 | 2021年04月20日 15:0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的调查数据显示,2020年,在百姓面临的家庭困难选项中,“子女教育”排在第三位,占比36.19%,达到了过去5年来的最高点。

为“子女教育”所难的人群中,36—45岁人群占比最高,达到了42.96%,其次是26—35岁人群和46—59岁的人群。

2021年,有31.3%的中国人想在教育培训上增加消费,那么他们更愿意为哪种教育培训买单呢?大调查数据显示,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孩子教育”,占比45.63%,超过第二名“职业技能类培训”近一倍。

有 “子女教育”困难的人群中,2021年打算为“子女教育”增加支出的人群占比更是达到了74.02%。显然,与其他家庭财务需求相比,子女教育支出在中国父母看来更为刚性。大多数家长解决这一难题的主要途径还是花钱,通过购买更高质量的教育来实现对孩子的提升。

《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数据联盟伙伴天眼查的数据显示,过去10年,国内教育相关企业的总数从78万家上升到了412万家,在线教育相关企业从15万家上升到了70万家。特别是最近两年,每年新增教育相关的企业都达到了50多万家,而且教育发展越发达的地区,教育相关企业总数也越多。

大调查也发现,2020年,选择“子女教育”难题最多的省份是浙江、广东和福建。

从四大区域来看,为“子女教育”而焦虑的家庭最多集中在东部地区,占比37.88%。其次是中部和西部地区。

不同类型城市来看,一线城市的人们更为子女教育而发愁,二三线城市也不相上下。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独家调查:“子女教育”带来的焦虑感达五年来最高点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