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列危险入侵物种之一!致命红火蚁为何那么毒

来源:钱江晚报 | 2021年04月17日 07:33
钱江晚报 | 2021年04月17日 07:33
原标题:致命红火蚁为何那么毒
正在加载

  春暖花开,大家开始踏青旅行。如果在路上看到微微凸起的小红土堆,一定要注意,这里面,可能藏着一种叫做红火蚁的物种。大家可能对这种小蚂蚁很陌生,但红火蚁是攻击性极强、带毒性、能致命的毒虫。

  近日,农业农村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红火蚁阻截防控工作的通知。据农业农村部消息,截至2021年3月,据农业农村部门监测,红火蚁已传播至12个省(区、市)435个县(市、区)。最北面已经侵入浙江杭州、湖北孝感、重庆渝中、四川广元等一线。

  本期科学汇,我们邀请了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莫建初教授来给我们科普一下这种红火蚁。

  1

  如何快速判断红火蚁巢

  “红火蚁又名入侵红火蚁、外来红火蚁、赤外来火蚁,是一种严重危害农业和人类健康的害虫。”莫教授介绍,它们取食农作物、叮咬人体、危害公共设施和生物多样性,具有很强的繁殖力和攻击性,是许多国家的进境检疫对象。因此,尽管这种蚂蚁个体很小,由于其独特的危害性,便受到了各国广泛关注。

  红火蚁是膜翅目蚁科的一种社会性昆虫,具有筑巢群居的生活习性。但红火蚁巢出口处一般会有泥沙堆积, 在地面上形成肉眼可见的明显 “蚁丘”。一个成熟的红火蚁群体会在蚁巢上方堆积高达45厘米、直径50厘米的明显蚁丘。我国的土著蚂蚁一般都不会形成如此明显的蚁丘, 这是简便快速辨认红火蚁的一个方法。

  不过,红火蚁未成熟的蚁丘并不明显高耸,容易与其它种类的蚁丘混淆造成误判。但是,红火蚁对入侵者具有很强的攻击性。一旦蚁巢遇到惊扰, 蚁群会倾巢而出攻击入侵者。所以惊扰蚁丘后看是否立即有大量蚂蚁涌出形成攻击之态, 也是判断蚁巢是否是红火蚁的一种方法。

  这种容易“激发”的红火蚁原产南美洲的巴西、阿根廷、巴拉圭和巴拿马运河一带。它们自1918年至1931年入侵美国阿拉巴马州以来, 每年以近200公里的速度扩散。近年来, 红火蚁在世界范围内呈快速扩散趋势。

  和其它种类蚂蚁一样, 红火蚁喜欢在阳光充足的地方筑巢,杂草丛生的荒地、山坡、农田田埂、靠近水源的地方、堤坝、路边、草坪、公园、学校、绿地、绿化带、房屋墙角、庭院附近的垃圾堆等场所通常都可以见到红火蚁的身影。

  在一个成熟的红火蚁巢中,蚁群数量可达到几十万只,分为具有生殖能力的雌蚁、雄蚁和工蚁(发育不全无生殖能力的雌蚁)。其中的工蚁又可分为一至多型,多型时包括大型工蚁(兵蚁)和小型工蚁。

  不过,在这种红火蚁入侵中国之前,其实火蚁属在中国已知有5种。

  2

  小身材,大危害

  上面也提及,红火蚁具有很强的攻击性。当它攻击人类时,也会对人的健康造成严重危害。

  儿童、老人和过敏体质者是受红火蚁威胁的高危人群。莫教授说,红火蚁主要通过大颚叮咬和尾部的螫针蜇刺人的皮肤。刺蜇时,红火蚁不像蜜蜂蜇人只蜇一次, 它们能够叮咬蜇刺多次。发动攻击时以其大颚紧咬皮肤, 以尾部的螫针连续蜇刺皮肤7-8次,形成一个环形刺痕,并会继续向前叮咬蜇刺, 形成一连串的刺痕。

  在蜇刺时, 其刺囊中的毒液通过螫针注入皮肤。毒液中含有的高浓度毒素会引起剧烈的灼痛感, 这种灼痛可以持续1小时左右。接下来的4小时里, 被叮咬蜇刺的红肿处会出现水疱, 几天内变为白色脓疱。脓疱破裂后常会引起二次感染。伤口一般10天左右才能愈合, 而且常会留下永久性疤痕。叮咬处出现水疱是红火蚁叮咬区别于其他蚂蚁叮咬的重要特征。过敏体质者被叮咬蜇刺后, 可能出现休克甚至导致死亡。

  小小的红火蚁还会攻击其它动物, 包括人类饲养的家禽家畜。其叮咬可以导致家禽幼雏和幼畜死亡。它们还捕食经济昆虫蜜蜂,以及对改良土壤的有益动物蚯蚓,并取食农作物, 给农业生产造成损失。

  另外让人想象不到的是,红火蚁还会危害公共设施和电子设备。它们经常在空调、计算机、交通信号机箱、电话总机箱、机场着陆灯、油井或水井的电泵和供电仪表等电子设备中滋生, 咬坏绝缘层或携带泥土进入设备中, 造成电路短路。也就是说,危害社会经济。

  所以,它也算是“小身材大危害”了。

编辑:徐也晴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位列危险入侵物种之一!致命红火蚁为何那么毒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