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笔》:照亮初心使命 传承红色精神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4月17日 17:28
央视网 | 2021年04月17日 17:2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路上,涌现了无数的革命先烈和英雄榜样。他们的精神弥足珍贵,并具有超越时空的伟大力量,值得我们永远铭记。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进一步讲好英雄的感人故事,今年清明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国家记忆》特别策划推出六集文献纪录片《绝笔》。节目以“英烈的绝笔”为核心主题,讲述了十余位为了理想信念、革命事业而慷慨就义的英烈的绝笔信,讲述了他们舍小家为国家、抛头颅洒热血的真实故事,展现了他们初心不改、信仰弥坚的革命精神。

  一、史料翔实 还原真实具象的历史现场

  “为人进出的门紧锁着,为狗爬走的洞敞开着,一个声音高叫着,爬出来呵,给你自由!我渴望着自由,但也深知道人的身躯哪能由狗的洞子爬出!”这是共产党人叶挺将军在重庆红炉厂囚室挥笔写下的《囚歌》。为更加真实准确地还原史实,节目摄制组深入中央档案馆,首次拍摄了《囚歌》手稿,还有叶挺将军的入党申请书、毛泽东主席给叶挺的亲笔复信、和中共中央追认续范亭同志入党的文件等珍贵历史档案。所有这些都在节目中得到了充分展示,凸显文献纪录片的第一要义就是史料翔实。不仅如此,节目摄制组还分赴天津、山西、四川、重庆、湖南等多地,采访了11位烈士后代,亲口讲述先辈的故事。受访者中有叶挺将军的儿子叶正光、孙女叶莲,续范亭将军的儿子续大田,蓝蒂裕烈士的儿子蓝耕荒,地下党员车耀先的外孙李少谦,钟奇烈士的儿子钟晓岚,还有吉鸿昌将军的外孙女郑吉安,共产党员陈毅安的儿子陈晃明、孙子陈正烈等,他们的动情讲述让观众见到了一个个鲜活丰满的革命先烈形象。

  二、细节生动 刻画有血有肉的英雄形象

  纪录片《绝笔》勇于创新突破,通过对绝笔信的解读,对相关史料的挖掘,对英雄后代的追访,让观众看到了革命先烈不仅有临危不惧、视死如归的英勇,更有铁骨柔情、怜子如何不丈夫的温情,使得观众心目中的英雄形象更加有血有肉、不落窠臼。这些在国家生死存亡之际挺身而出的英勇捍卫者,在亲人眼中,他们是儿女,是伴侣,是父母,是想过正常生活的普通人,但是为了民族大义和理想信念,他们强忍与亲人的生离死别,选择用生命践行誓言。于是,我们从节目中看到了中国早期共产党人高君宇给至爱石评梅的一封信:“我是有两个世界的,一个世界一切都是属于你的,我是连灵魂都永禁的俘虏;在另一个里,我是不属于你,更不属于我自己,我只是历史使命的走卒”;看到了共产党员陈毅安在戎马倥偬岁月,先后给爱人留下54封家书,用率真、温馨表达牵挂,诉说相思,而最后一封家书却只是两页素白的信纸,一页铭刻着义无反顾的悲壮,一页铭刻着柔肠百转的温情;看到了革命烈士钟奇临刑前嘱托新婚妻子“一定要再结婚”的家信;看到了共产党员车耀先在狱中写下的传记,告诫子女要以“谦”“俭”“劳”作为立身之本。这些细节故事的深度挖掘,呈现出一个个真实、立体、丰满的英雄形象。面对危险,面对死亡,他们也会恐惧,也会不舍。但是心中的革命初心,肩上的革命担当,让他们有了义不容辞、向死而生的英勇和大义。这让今天的人们更能切身地体会到每封绝笔信中蕴含的巨大精神力量。

  三、薪火相传 凝聚奋发向上的强大力量

  中国革命的胜利是无数先烈流血牺牲换来的。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的这个清明,我们格外怀念那些以生命书写忠诚,以鲜血捍卫信仰的英烈,正因为有了他们的牺牲奉献,才有了新中国的今天。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共产党员为了追求信仰慷慨明志,从容赴死。这一封封绝笔写下了他们对家人的殷殷嘱托,更写下了他们的理想信仰、他们的责任担当、他们的赤胆忠诚、他们的奋斗牺牲。初心不改书绝笔,革命自有后来人。纪录片通过影像致敬先烈,重温他们的绝笔信,展现他们用生命和热血谱写的气壮山河的战斗誓言和大义凛然的坚定心声,刻画他们在生命最后一刻永不变色的追求,感悟他们坚不可摧的信仰与忠诚,鼓舞后人在新时代弘扬革命精神,凝聚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强大力量。正如年仅28岁的革命先驱者、共产党员夏明翰临刑前留下的这首气壮山河的就义诗“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每个观众都是革命遗志的继承者,都是革命事业的后来人,看完节目后的对号入座就是最好的教化和传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中央广电总台清明推出的这一系列文献纪录片,通过一封封感人至深、超越时空的绝笔,在观众心中树立起一座座革命英雄的丰碑。载体虽小,效果极佳,可谓四两拨千斤,值得好好总结。(唐经刚 )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绝笔》:照亮初心使命 传承红色精神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