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花又开放——疫后重振看湖北】宜昌: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慧”民生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4月15日 14:04
央视网 | 2021年04月15日 14:0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罗川 王小英 唐诗颖)只要在微信群留言,便能享受社区服务,找到物业公司反映问题……这便是湖北宜昌市刚上线不久的“宜格微治理”平台。

  4月2日,“疫后重振看湖北”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来到三峡(宜昌)大数据产业园,作为全国首批信息惠民和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城市,疫情过后宜昌市大力布局大数据产业,致力于用数字经济“慧”民生。

  服务“慧”民生  微信群内办大小事

  在“宜格微治理”平台,社会和社区服务功能都被集中到了居民微信群中。

  根据工作人员演示,她在其所在的社区微信群对话框内输入“@小助手”,页面会弹出9项服务内容,根据对话框内弹出的内容,可选择自己所需要的服务。

  社区微信群界面

  这9项服务内容包括找社区服务团队、找部门咨询投诉、参与社区自治、参加公益服务、矛盾纠纷调解和法律服务、疫情防控公共卫生健康服务、信息发布通知公告政策解读等内容,居民可在微信群中完成上述事项的咨询和了解。

  宜昌大数据中心工作人员雷均令介绍,依托“宜格微治理”平台,使用微信群将政府事业单位、社区网格、群团组织、社区卫生机构、公用事业、服务业企业等单位和居民连接起来,形成了一张便捷服务、管理高效的“网络”。

  目前,宜昌市加入“宜格微治理”平台的居民群总数为11925个,居民总数为89.9万多人。

  雷均令介绍,这样的平台在面对“疫情”等情况时能更好地为居民服务。

  “宜格微治理”平台,只是宜昌市利用大数据建设,在基层治理和居民服务方面的一个尝试,目前还利用大数据建立宜昌市传染病监测预警等。

  作为全国首批信息惠民和智慧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宜昌智慧应用除了覆盖政务服务、社会治理等领域,也延伸至民生、金融等领域,先后获得“中国智慧城市领军城市”、“中国智慧城市示范城市”。

  发展数字经济  布局五大中心

  2018年起,基于电能、区位等优势,宜昌市在智慧城市基础上布局发展大数据产业,为传统产业赋能,着重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大数据产业做大做强。

  2020年1月,宜昌市政府出台《宜昌市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对促进大数据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城市进行再部署。

  后疫情时代,很多城市加快了数字经济发展脚步,宜昌也不例外。2020年5月,宜昌市启动了位于宜昌市伍家岗区工业园内的三峡(宜昌)大数据产业园,按照规划,该产业园占地406亩,计划投资20亿元,分三期建设。

  三峡(宜昌)大数据产业园

  按照计划,产业园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资源集聚、创新融合的运营思路,突出四大功能:打造大数据产业链,发展服务型制造;促进大数据融合,培育“四新经济”;建设大数据中心,推动新型基础设施系统布局;创新大数据应用,赋能数字经济发展,推进5G、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稳健起步,不断发展壮大,为宜昌新经济发展打造新引擎、开拓新空间。

  目前已有阿里、华为、腾讯、东软、上海数据交易中心等企业落户园区。

  三峡(宜昌)大数据产业园只是当地布局大数据产业的其中一环,根据规划,宜昌市计划5年内建设五大重点项目:宜昌政务大数据开放开发中心、宜昌城市大脑运营管理指挥中心、中国电信华中(宜昌)大数据算力中心、中南鹏力全域海洋信息中心、大数据创新应用研发生产中心。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樱花又开放——疫后重振看湖北】宜昌: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慧”民生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