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视点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4月13日 17:11
央视网 | 2021年04月13日 17:1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中国广播电视大奖2020年度广播电视节目奖

栏目参评作品推荐表

中国广播电视大奖2020年度广播电视节目奖

栏目每月第2周播出作品目录

注:填写同年度连续12个月每月第2周播出的作品标题,日播栏目填写每月第2周任一天播出的作品标题。

中国广播电视大奖2020年度广播电视节目奖

栏目参评作品基本情况

栏目《记者观点》推荐理由

  1.特点突出,视角新颖。作为一档短评类广播栏目,该栏目以专业的记者队伍作为评论主体,从记者的角度评议台海热点军事话题,在同类型栏目中打出差异化特点。   

  2.观点输出短平快。该栏目紧追热点,篇幅精悍,语言泼辣灵动,观点输出及时鲜明。

3.打造反“台独”舆论阵地。该栏目以笔为戈,剑指“台独”,宣示大陆立场,批驳“台独”言行,争取舆论主动权,争取岛内军心民心。是总台打响反“独”舆论斗争的有力有效阵地。 

  《记者视点》上半年代表作:

  解放军渤海演习释放信号,挑战大陆底线极其危险

  (2020年5月18日播出)

  播音员:从5月14日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唐山港京唐港区附近渤海海域举行长达两个半月的军事演习。总台央广记者李金鑫认为:不论此次军演针对什么,都体现了解放军备战打仗的坚定决心,同时也发出信号:挑战大陆底线极其危险。大陆反“台独”没有空窗期,蔡当局若是顽固坚持“倚美谋独”,必将自食恶果。请听今天的《记者视点》:

  【记者视点曲】

  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总台央广记者李金鑫。我们今天关注这样一条演训信息:中国人民解放军从5月14日起在渤海湾举行长达两个半月的军事演习。由于演习的开始时间就在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就职前一周,岛内媒体纷纷猜测,这是冲着“台独”而来。

  那么目前为止,大陆官方还没有对这次演习的针对性作出相关解释,但我们都知道,军事演习向来都有它明确的战略意图,不管演习针对谁,可以肯定的是,发出了这样一个信号,就是:解放军备战打仗的决心非常坚定,挑战大陆底线极其危险。那么,这次渤海军演的地点实际上与台海相隔甚远,但是岛内舆论仍然认为是在震慑“台独”,从这一点我们也可以看出,蔡当局近来频繁挑衅“一个中国”原则的动作已然在岛内引发巨大担忧。

  蔡英文的“5•20”就职演说近在眼前,大陆方面对其答卷已经不抱期待,而是提高警惕。解放军在这个敏感时间点开始演习,我想,蔡当局也不得不细细品味其中深意。如果蔡英文仍然不承认“九二共识”,甚至向“台独”更进一步,那么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前提和政治基础就不复存在,此类军事演习或者战备巡航将有可能在台海频繁上演,火药味也将萦绕海峡上空。

  实际上,“台独”也并非是铁板一块。日前民进党籍民意代表主动撤回意图拒统的“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正草案”,这足以说明“台独”分子的色厉内荏。此前蔡英文也曾公然挑衅大陆,声称“不排除两岸开战”,但是在传出解放军渤海军演的消息之后,台防务部门相关人士便讽刺蔡英文“可能美梦成真”,认为她必须对如此严峻的形势“百分之百负责”。可见,对于岛内部分政客而言,“台独”就是“雷声大雨点小”的嘴上说辞,当惩罚的利剑悬在头顶,所谓的“台独梦”也随之破灭。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曾说过,威慑力有三要素:实力,决心和让对手知道。如果蔡当局继续顽固坚持“倚美谋独”,那么大陆方面也必然将不吝于让其知道解放军促进国家统一的实力和决心。未来台海会否风高浪急,大陆会否有更高强度更密集的警告动作,一定程度上也取决于蔡当局是破罐子破摔,还是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在此需要提醒蔡当局的是,不管大陆是否处于疫情期间,不管太平洋上是否有美国航母,大陆反“台独”都没有空窗期。蔡当局若是一意孤行,必将自食恶果。

  好,以上就是今天《记者视点》的全部内容,我们下期节目再会!

  《记者视点》下半年代表作:

  美售台攻击性武器,升级谋“独”挑衅最终死路一条

  (2020年10月26日播出)

  播音员:本月21日,美国务院批准售台包括“海马斯”火箭炮系统、SLAM-ER导弹,以及F-16战机外挂传感器吊舱等三项具攻击性武器装备,总额超过18亿美元。台防务部门叫嚣称,“其中两项飞弹与火箭都可打到大陆沿岸”。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对此回应表示,这个说法充分印证,“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是台海和平稳定的现实威胁。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民进党当局不断升级谋“独”挑衅,最终必然是死路一条。

  对此,总台央广记者李金鑫认为,民进党当局企图依靠对美军购走完“台独”的最后一里路,是不自量力、痴心妄想。而配合美国将台湾武装成战斗“豪猪”,对“台独”分子而言也将是一场加速灭亡的豪赌。请听今天的《记者视点》:

  【记者视点曲】

  大家好,我是记者李金鑫。今天我关注到的话题是:美售台攻击性武器,升高谋“独”挑衅最终死路一条。

  我们看到,今年以来,美对台军售武器不断在从防御性转为攻击性的边缘试探,这次突破性地出售海马斯多管火箭系统和空对地导弹等攻击性武器,首次赋予了台军战机防区外打击能力。可以说,美对台军售武器的性质已经转“防”为“攻”,戳穿了民进党当局所谓“不挑衅”的谎言。可是,购入攻击性武器非但解决不了台湾的安全问题,反而将台湾的安全逼入绝境;因为台湾的安全究其根本在于妥善处理两岸关系,民进党当局赤裸裸地对大陆进行军事挑衅、搞军事对抗,是在葬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可能,也证明此前蔡英文所谓向大陆示好的“双十讲话”只是一场“渐进式台独”的虚伪表演罢了。

  实际上,民进党当局企图依靠对美军购走完“台独”的最后一里路,也是不自量力、痴心妄想。向美国购买攻击性武器,的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台军的进攻能力,但却无法扭转大陆军事力量对台的压倒性优势。台湾海峡最窄处只有130公里,台防务部门所说的“飞弹可打到大陆沿岸”理论上是可行的,但曾有军事专家分析指出,两岸一旦开战,解放军第一波火力覆盖下便可瘫痪台军的雷达系统、摧毁机场跑道,使其作战系统瞬间变成聋子和瞎子,战机甚至都没有起飞的机会。可见,“飞弹可打到大陆”与“以武谋独”一样,都是坐井观天的幻梦。

  而配合美国将台湾武装成战斗“豪猪”,对民进党当局及“台独”分子而言都将是一场加速灭亡的豪赌。美国政客提出“豪猪论”,向民进党当局倾销远超台湾防卫水平的攻击性武器,就是要将台湾堡垒化、绑架台湾替美国打一场代理人战争。所谓代理人战争,意思就是“穷台黩武”之下伤害的是台湾的经济,战争之后烧焦的是台湾民众的家园,而美国只用负责像秃鹫一样啄食利益,利益之外与它无关。而民进党当局为了“谋独”私利,两眼一闭、饮鸩止渴,上演一场末路狂奔。危险的是,美台军事勾连不断、军事挑衅升级,正在消耗大陆尽最大可能追求和平统一的善意和耐心。今年9月,解放军东部战区在社交平台发文宣布举行针对“台独”的实战化演练,并在评论区与网友互动表示:“丢掉幻想,准备战斗”。实际上,真正应该丢掉幻想的是民进党当局,不要幻想大陆会任由“台独”“切香肠”,向“台独”迈进一步,便是向灰飞烟灭更进一步!

  针对民进党当局近期“倚美谋独”“以武拒统”的一系列动作,解放军一直在以实际行动证明,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正如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所强调的:“我们决不会坐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受损,决不会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侵犯和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一旦发生这样的严重情况,中国人民必将予以迎头痛击!”

  以上就是今天“记者视点”的全部内容,感谢您的收听,再会!

  栏目《记者视点》

  播出频率承担港澳台宣传任务的情况说明

  《记者视点》栏目属于对台广播栏目《海峡军事》的子栏目,其所在频率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海之声(前身中华之声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旗下的第五套广播频率),于1954年8月15日成立。

  1954年8月15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台湾广播创办。每天分别用普通话、闽南话、客家话播出,累计播音37小时50分钟,两套节目覆盖中国大陆东南沿海、台湾地区以及东南亚、南太平洋和日本等国家和地区。

  2003年12月29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对台湾广播全面改版,更名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华之声和神州之声两套节目,推出符合现代传媒规律,适合听众需求的节目组合。

  2018年3月,根据《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组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撤销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建制。中央对台湾广播中华之声、神州之声两套节目成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旗下频率。

  2021年3月24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对台湾广播台海之声和“看台海”新媒体平台正式开播上线。

  栏目《记者视点》简介及所覆盖地区的收听率

  或目标听众占有率、满意度排名

  《记者视点》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的一档对台军事评论类栏目,其所在频率台海之声覆盖大陆东南沿海和台湾地区,2020年在所覆盖地区的平均收听率为1.7%。作为大陆在台湾落地的广播栏目之一,《记者视点》凭借其专注评议台海军情热点的节目定位,在台湾地区“圈住”了一定的粉丝群体。许多台湾听众时常拨打节目热线电话,向编辑部反馈听后感,表达他们热切期盼祖国统一的期望。

  《记者视点》每期播出短评时长3-5分钟,着力发挥“短平快”特点,及时评议台湾军政时情,主动引导台海安全舆论,不断加大对“台独”分裂分子言行及其分裂活动的心理震慑,产生了良好传播效果。

  该栏目不同于专家访谈类的评论栏目,而是充分发挥长期从事对台宣传的军事记者和涉台记者的作用,从记者的视角,对当下台海热点话题特别是军事话题发表评论。栏目创办以来,已培养出一支专业的对台军事评论队伍,逐渐形成简洁明快、观点鲜明、语言辛辣的评论风格,广受业内人士的好评。

  2020年,美台军事勾连不断加深,《记者视点》栏目紧紧聚焦民进党当局借疫谋“独”、美军舰机穿越台海、美对台军售、解放军军机绕岛巡航、《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台军“汉光演习”等台海军事热点,设置议题、积极发声。全年共播出181期节目,打响了一场场反“独”舆论斗争和对美舆论反制硬仗,在对台军事舆论斗争领域体现出中国立场,传播了中国声音。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记者视点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