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搞家族式腐败 劳民伤财搞形式主义 这名落马官员被依法逮捕!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4月12日 20:20
央视网 | 2021年04月12日 20:2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2021年4月1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消息: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史文清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对史文清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史文清,1954年10月生,蒙古族,辽宁法库人,1974年11月入党,1971年3月参加工作,西安交通大学应用经济学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

资料图

资料图

1971年3月—2018年1月,史文清分别在吉林省、内蒙古自治区、黑龙江省、江西省任职,还担任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局级秘书,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副主任(1996.10明确正局长级)。

2020年9月2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史文清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21年3月2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史文清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的消息。

经查,史文清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品行恶劣,胆大妄为,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搞政治攀附,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劳民伤财搞形式主义,公款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违规收受礼金;违规选拔任用干部,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规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和执纪执法活动,腐化堕落,家风败坏,大搞家族式腐败;把公权力当成谋利工具,大搞权钱交易,利用职务便利在企业经营、刑事案件处理、融资贷款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通报直指史文清“家风败坏,大搞家族式腐败”,而今年以来,已经有数位落马官员被通报“家风不正”“家风败坏”“对亲属失管失教”,包括海南省公安厅原巡视员曹晶,黑龙江省司法厅原副厅长宋成杰,广东省广州市委原常委、市政府原常务副市长苏泽群,甘肃省兰州市公安局原副厅级干部黄大功,浦发银行原副行长穆矢,原内蒙古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薛纪宁,海南省政协原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勇,重庆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建设委员会原副主任何勇,文化和旅游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金早,辽宁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刘国强等。

近年来,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大量腐败案件显示,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然而,时下一些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动摇,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变异,不仅自己在贪腐路上越走越远,还亲手将配偶子女培养成“利益共同体”,将家庭打造成“权钱交易所”,最后落得同堂受审、为人唾弃的下场。

此外,史文清被开除党籍通报中的“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劳民伤财搞形式主义,公款报销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违规收受礼金”也格外引人关注,造成了恶劣影响。

然而史文清并不是孤例。从腐败官员被查处的案例来看,不少人在严重违纪违法的同时还有着严重的“四风”问题。

就在4月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务督察局原局长、巡视办原主任肖卓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的消息,其“双开”通报中就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礼品、消费卡,向领导干部及其配偶赠送明显超出正常礼尚往来的礼金”一项;同日通报被“双开”的北京市密云区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李光辉的通报中也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一项,可见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交织,“四风”成为腐败滋长的温床。

问题常起于毫末,祸患常积于忽微。藏在一顿饭、一包烟、一瓶酒、一张卡里的“四风”问题,往往是领导干部堕落的开始,直到肆无忌惮收受贵重礼品、巨额礼金,跌入腐败的深渊。也正因为如此,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必须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

编辑:刘珊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大搞家族式腐败 劳民伤财搞形式主义 这名落马官员被依法逮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