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花又开放——疫后重振看湖北】 探访武汉国家重大卫生事件医学中心:肩负这些使命和作用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4月09日 14:47:05
央视网 | 2021年04月09日 14:47:0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罗川 王小英 唐诗颖)2020年7月20日,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动工建设。

  时隔近一年,中心建的怎么样了?未来中心又将起到哪些作用?这个国家级医学中心为何会选择落户武汉?4月1日,“疫后重振看湖北”全国网络媒体采访团探访正在建设中的中心。

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规划图

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规划图

  国家级医学中心为何会选择这里

  2020年4月,国家卫健委下文,决定以同济医院为主体设置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以提高新发突发传染病处置能力,强化科研攻关力量,培养骨干人才梯队,全面提升我国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和医疗救治水平。

  这是我国首个在北京、上海之外设置的国家级医学中心,也是第六个国家级医学中心,中心预计在3-5年内完成规划建设。

2020年7月20日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开工建设

2020年7月20日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开工建设

  国家级医学中心为何会选择这里?

  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常务副院长常洲平介绍,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同济医院全力投入、主动担当,中法新城院区和光谷院区被指定为新冠肺炎危重救治定点医院,开创了综合医院整院区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新局面。

  在“武汉保卫战”中,同济医院在开放重症的床位数、救治重症的病人数、发热病人接诊数均为全国之最。“同济经验”也受到国务院应对新冠病毒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的肯定,并向全国推广。

  另一原因则是源于武汉的区位优势,武汉作为中部六省唯一的副省级城市,九省通衢,高铁网辐射大半个中国;坐拥27家三甲医院,医疗资源丰富,综合医疗实力强大;高校云集,各类人才聚集,拥有良好的配套基础。

  补短板  可预警传染病、核辐射等重大公共卫生事件

  何为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

  据了解,在“武汉保卫战”中,中国经验取得了巨大成功,但也暴露了公共卫生防治体系的一些短板,如预警机制、床位设置、救护物资等。

增设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其设置则涵盖了预警、防治、救治全流程,以及补齐物资储备、药备及检测等一系列短板。

  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副主任杜光介绍,此次以同济医院为主体设置的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根据规划将围绕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包括传染病、自然灾害、核辐射、中毒性疾病、不明原因疾病等五大方向,构建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形成以国家医学中心为引领,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为骨干的国家、省、市、县四级救治体系,充分履行预防、预警、救治、管理、培训、研发等职能,打造一体化的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长效防控机制。

  平战结合  织密防护网

  杜光介绍,国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学中心采取平战结合应急管理模式,中心在国家卫生健康委统筹下,将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组成高级别学术委员会。同济医院作为该医学中心主体医院,负责医学中心的日常运行和管理,确保医学中心按职责任务开展相关工作。

  平时,中心办公室协调首席专家团队,按照疾病和重大相关专业的类型,分成各个工作小组,涵盖相关科室。

  战时,当发生重大公共卫生事件时,中心需能够主动预警、快速启动、迅速响应,最大限度地合理配置资源,保证救治平台正常运营,协同后勤保障、网络技术知识团队一起,努力保障医务人员和患者安全,减少身心创伤和社会影响。

编辑:吕莎莎 责任编辑:罗川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樱花又开放——疫后重振看湖北】 探访武汉国家重大卫生事件医学中心:肩负这些使命和作用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