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高水平高质量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4月03日 14:34
央视网 | 2021年04月03日 14:34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是党中央着眼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不仅要承接北京中心城区人口和产业疏解,还要打造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让百姓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经过近几年的加速度建设,原本是北京远郊区的通州如今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摄影爱好者王木林从20年前开始记录通州的发展变迁,说起通州最近几年的发展变化,“一天一个样”,是王木林发自肺腑的感叹。

       2017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复了《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规划提出了“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空间结构。作为“一副”的北京城市副中心,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和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 

       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范围约155平方公里,以行政办公区、运河商务区和文化旅游区为主要承载区,拓展区覆盖通州全区906平方公里,规划8个特色小城镇和1个新市镇,围绕城市副中心形成“众星拱月”的融合发展新格局。

       2019年1月,第一批市级行政机关35个部门、165个单位,搬入京杭大运河之畔的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同年,多所高质量的医院、学校等公共服务设施投入使用;随后,市郊铁路副中心线、城市主干道广渠路东延陆续开通运营。正在建设的副中心剧院、博物馆和图书馆三大建筑,位于去年“十一”前开园的城市绿心森林公园,这里将成为高水平的市民文化中心。今年,全球最大的主题公园环球影城将开园运营,预计年接待游客1000多万人次。

       “十四五”期间,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二期将建设完成,迎接新一批市级机关入驻;运河商务区起步区将全面建成,承接和新设立总部机构数量达到40家以上;文化旅游区环球影城二期、北部文旅创新园区将启动建设,形成文旅商产业新高地;将建成北京平原地区首个森林城市,森林覆盖率达到36.5%。到2035年,副中心将承接中心城区40至50万人口疏解。

编辑:常悦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高水平高质量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