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顺德:科技赋能 打造高端制造业新高地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4月02日 20:01
央视网 | 2021年04月02日 20:01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转变,以“鼎新”带动“革故”,以增量带动存量,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顺德作为广东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实验区,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腾挪空间,布局新产业,探索出一条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到顺德,记者看到,短短一周,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基地动工,机器人全球研发及产业应用示范基地签约,而这两个投资百亿元的高端制造项目仅仅是顺德重塑产业新格局的一个侧影。

  顺德素有家电之都的美称,曾经占到全国家电产值的20%。如今,顺德以智能制造和高端装备为主导,革故鼎新,谋篇布局,全力推进智慧家居、电子信息、机器人、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一个高端制造业云集的产业生态格局已见雏形。

  正在建设的世界级开源芯片基地将形成百亿级规模的芯片产业集群,打造开源芯片产业生态,真正解决这一“卡脖子”难题。

  目前,项目团队推出的首款芯片已应用到微波炉家电中,今年将更广泛地应用到智慧家电、可穿戴设备等物联网领域。

  芯片基地在加紧建设中,电子信息领域的重点项目都纷纷落地,规模以上企业已达到90多家。

  以智能制造的核心部件为牵引,产业链建设整体推进。目前,近200家机器人生产及配套企业形成投资过千亿元的机器人产业集群。2019年,顺德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1481亿元,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19.4%。

  在这场产业发展格局的重塑中,企业一直是创新的主体。在调研中,记者感受到,创新在顺德大大小小的企业已成为一种精神气质。2019年,顺德研发经费投入占GDP比重4.26%,已经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今天的顺德,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正在走向深度融合,已经迸发出创新驱动带来的新活力。一年多来,顺德平均一个半月新增一家上市公司,平均每周吸纳30亿元项目投资,平均每天新增一家高新技术企业。这个在经济高速增长时期走在全国前列的制造业重镇,再次焕发出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勃勃生机。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高质量发展】顺德:科技赋能 打造高端制造业新高地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