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花又开放——疫后重振看湖北】鄂州:发展临空经济 打造“航空之城”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4月02日 14:22
央视网 | 2021年04月02日 14:22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记者 罗川 王小英 唐诗颖)湖北鄂州花湖机场2021年底投入运营后,1.5小时飞行圈将覆盖五大国家级城市群。正因这个机场,鄂州市被列为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迎来空前的发展机遇,并将依托该机场发展临空经济,打造“航空之城”。

  3月30日,“疫后重振看湖北”全国网络媒体行的队伍来到鄂州花湖机场。作为亚洲第一个专业货运机场,也是我国第一个获批建设的货运枢纽机场,花湖机场的建设情况受到广泛关注。

鄂州花湖机场效果图

鄂州花湖机场效果图

  打造空中1.5小时飞行圈

鄂州花湖机场施工现场

鄂州花湖机场施工现场

  鄂州花湖机场采用“航空货运枢纽+龙头航空物流企业”的国际主导模式,也是亚洲第一个、全球第四个以该模式运营的专业货运枢纽机场。

  该机场虽以货运为主,但也同时具备客运承载能力。按照规划,鄂州花湖机场近期规划用地面积1189公顷,2030年旅客吞吐量15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330万吨、飞机起降9.2万架次;远期规划用地面积2391公顷,2050年旅客吞吐量2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908万吨、飞机起降27万架次。

  鄂州花湖机场航站楼项目生产经理郑哲介绍,目前他们正在进行屋面和幕墙建设,预计4月中旬完工。

鄂州花湖机场西跑道

鄂州花湖机场西跑道

  目前,鄂州花湖机场的航站楼、跑道、塔台等设施均在同步建设中。

  作为“全国第一”,未来几年内“全国唯一”的专业性货运机场,鄂州花湖机场与武汉天河机场构成客货运输“双枢纽”,有助于充分发挥湖北得中独厚、九省通衢的独特地理优势,扭转“不沿边、不靠海”的被动局面,为湖北加快疫后重振、支撑中部崛起、参与全球“一带一路”建设打造“空中出海口”。

  发展临空经济打造“航空之城”

  对历史文化名城鄂州来说,该机场的建设,为城市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为充分发挥鄂州作为国内第一个专业货运机场所在地的区位优势和“铁、水、公、空、高”多式联运综合交通优势,鄂州市以鄂州花湖机场为依托,成立省级开发区——鄂州市临空经济区(以下简称临空经济区),旨在围绕专业货运机场建设,强化资源整合,推动鄂州产业转型升级,促进鄂东地区融合发展。

  临空经济区总体方案于2019年3月获湖北省政府正式批复,2019年12月18日正式挂牌成立。按照方案,临空经济区规划面积178.7平方公里,西起鄂黄大桥连接线,北抵长江,东接黄石市主城区与鄂州市花湖镇界,南接黄石市下陆区、铁山区。届时,临空产业将有效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区域经济跨越发展。

编辑:李祎男 责任编辑:罗川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樱花又开放——疫后重振看湖北】鄂州:发展临空经济 打造“航空之城”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