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养国内没有的动植物?小心!你可能违法了

来源:央视新闻 | 2021年04月01日 05:59
央视新闻 | 2021年04月01日 05:59
原标题:
正在加载

  3月31日,海关启动打击非法引进外来物种和种子苗木“国门绿盾2021”行动,持续巩固和提升口岸把关能力,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和生物安全,保障种业健康发展。

  在这次“国门绿盾2021”行动中,海关将严厉打击非法引进外来物种,依法严格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和科研用途动植物检疫特许审批,严厉打击不法个人、单位非法引进、携带、寄递、走私外来物种。同时,密切关注邮件、快件、跨境电商等渠道,结合大数据、智能化手段提升查获非法寄递种子苗木的成效。重点关注农作物和蔬菜种子、观赏植物等,厉打击非法携带种子苗木等违法行为

  外来入侵物种知多少

  根据生态环境部提供的数据显示:全国已发现660多种外来入侵物种,其中215种已入侵国家级自然保护区。71种对自然生态系统已造成或具有潜在威胁并被列入《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包括野生小龙虾、福寿螺、巴西龟等被大众所熟知的物种,以及为抵御台风于1979年引入我国的互花米草等物种均在其中。

  △部分外来入侵动物

  △互花米草,原产自美洲,1979年被引入我国,被用于抵御台风、保滩护岸。然而,引种的互花米草在各地迅速繁殖扩张成为入侵物种,威胁当地海岸生态系统,影响湿地滩涂养殖,阻塞船道。现已被列入全球最具威胁性的100种外来生物名录。

  实际上,外来物种入侵的方式主要有自然入侵人为引进两种。

  近年来,随着涉外经贸活动的增多,跨境电商成为了“人为引进”外来生物入侵的新通道:

  2021年2月18日,上海海关查获活体蚂蚁406只,该申报品名为“牙科耗材”的海外进境邮件包裹。

  2021年1月25日,上海海关查获一涉嫌未如实申报的包裹。内含128株多肉植物,均属《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II物种。

  2020年5月8日,大连邮局海关在自德国进境的邮包中截获 " 钢丝球 "、" 洋葱皮 " 等7株多肉植物。而该申报品名为交换材料。

  2018年6月20日湖南海关从一波兰入境邮件中截获51只活体蜘蛛。这些蜘蛛全部为欧洲种,我国尚无分布记录。

  2017年3月,深圳海关截获165只活体濒危龟和71只活体剧毒蝎子。

  这些动植物,往往以瞒报、伪报的方式非法邮寄,意图通过这一方式获利。殊不知,这一行为不论是对人的健康亦或是整个生态环境都会带来巨大威胁。

  外来入侵物种危害大0 1危害人类生命健康

  部分入侵物种会被当做食物。以福寿螺为例,其长相与田螺较为相似。

  有无良商家会将之烹饪,殊不知生吃或食用加热不彻底的福寿螺螺肉,极易引起食源性广州管圆线虫病,感染此病,线虫幼虫会入侵人脑,损害中枢神经系统,引起嗜酸细胞增多性脑膜炎,症状有头痛、发热、颈部僵硬等,严重者可致痴呆甚至死亡

  有的入侵物种则本身含有毒性。2004年首次被发现、目前已传播至我国12个省(区、市),435个县(市、区)的红火蚁,看似只是“普通”蚂蚁。

  但如果被其蜇伤,不仅会让容易过敏的人出现脸红、荨麻疹、呼吸困难等症状,重症患者能在几分钟内产生休克,甚至出现死亡

  0 2危害生态系统

  一是削弱生态系统,导致当地生态系统单一化或退化,破坏生态平衡。

  二是污染生态环境,致使牲畜死亡,直接或间接危害人类健康。

  三是使食物网络结构崩溃,导致当地物种退化、多样性锐减甚至灭绝。

  外来物种入侵的防控是一个系统性工程,涉及环保、卫生、动植物检疫、海洋、草原、农业、林业等多个部门。而海关本次“国门绿盾2021”行动重点针对非法引进外来物种的行为。在此必须提醒,我们作为普通公众,防范生物入侵的意识也需要与时俱进,切勿因一时好奇去购买、偷偷携带国外的动植物,以免酿成大错。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三百四十四条之一

  违反国家规定,非法引进、释放或者丢弃外来入侵物种,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编辑:邢斯馨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想养国内没有的动植物?小心!你可能违法了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