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花又开放——疫后重振看湖北】鄂州:赶工期抢进度 国家物流枢纽承载中心呼之欲出

来源:中国网 | 2021年04月01日 20:38
中国网 | 2021年04月01日 20:38
原标题:【樱花又开放——疫后重振看湖北】鄂州:赶工期抢进度 国家物流枢纽承载中心呼之欲出
正在加载

  中国网鄂州4月1日讯 连日来春雨绵绵,仿佛是在为湖北省鄂州市的重点工程建设“加油”。3月30日,“疫后重振看湖北”全国网络媒体湖北行活动采访团来到鄂州花湖机场,十多平方公里的工程建设现场,塔吊林立、焊花飞舞,各种工程车辆往来穿梭,各个标段作业有序进行,机场航站楼已拔地而起。目前,该机场客运航站楼和货运航站楼土建、钢结构工程建设已经结束,正在进行屋面和幕墙的施工,预计七月中旬完成内装以及机电安装工程。

图为鄂州花湖机场客运航站楼

图为施工人员正在焊接航站楼幕墙龙骨

  鄂州花湖机场是我国第一个、目前唯一获批建设的专业国际货运枢纽机场,近期总投资320.63亿元。自2019年下半年开工以来,各项基础建设快速推进。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该工程不得不全线停工。为实现机场按期投入运营的目标,机场建设方按照疫情防控和重大项目复工开工要求,精准施策,机场项目于2020年4月全面复工复产。为抢时间、争速度,各施工单位放弃节假日,投入上千套机械施工设备,实施全线开工。如今,机场西跑道已雏形初现,作为机场控制中心的塔台也已完成混凝土结构施工,预计六月底前进行设备调试。

图为长3600米、宽45米的机场西跑道

图为机场塔台,顶端为腊梅造型。腊梅为鄂州市市花

  鄂州花湖机场作为未来几年内“全国唯一”的专业性货运机场,对加快补齐我国航空货运短板和弱项,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抢抓机场建设战略机遇,依托于长江干线武汉至安庆段长江河道6米水深航道整治工程,鄂州着手构建多式联运综合交通系统。在交通运输部的强力支持下,该工程于2018年10月正式动工,今年3月已全面完工并满足试运行条件。自此,万吨货轮可“畅行鄂赣皖、通达江浙沪”。这条水上“高速路”将与花湖机场以及即将动工兴建的机场专用高铁一起,共同将鄂州打造为大枢纽、大通道、大平台的国家物流枢纽承载中心。

图为长江鄂州段,目前已满足万吨货轮通航要求

  如今,鄂州市以花湖机场为中心,全力建设鄂州市临空经济区,进一步强化资源整合,创新空港型物流枢纽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模式。

图为鄂州市临空经济区招商展示中心

  2021年底,飞机将从鄂州起航,1.5小时飞行圈将覆盖全国90%的经济总量。预计到2025年,年航空货邮吞吐量达245万吨,年旅客吞吐量100万人次;到2045年,年航空货邮吞吐量达765万吨,年旅客吞吐量达1500万人次。届时,鄂州将形成全方位扩大开放的发展格局,并代表国家参与全球航空物流竞争。

  (杜元)

编辑:肖潇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樱花又开放——疫后重振看湖北】鄂州:赶工期抢进度 国家物流枢纽承载中心呼之欲出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