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能源局:我国可再生能源实现跨越式发展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3月30日 17:35
央视网 | 2021年03月30日 17:3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今天(3月30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介绍,近年来,我国可再生能源实现跨越式发展,为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提供强大支撑。

       从开发规模看,截至2020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总规模达到9.3亿千瓦,占总装机的比重达到42.4%,较2012年增长14.6个百分点。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装机,分别连续16年、11年、6年和3年稳居全球首位。 

       可再生能源实现跨越式发展,开发利用规模稳居世界第一,有力支撑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15.9%,如期实现202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达到15%的承诺。

       从技术装备看,我国已形成较为完备的可再生能源技术产业体系。水电领域具备全球最大的百万千瓦水轮机组自主设计制造能力;低风速风电技术位居世界前列,国内风电装机90%以上采用国产风机,10兆瓦海上风机开始试验运行;光伏发电技术快速迭代,多次刷新电池转换效率世界纪录。

       从减污降碳看,2020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达到6.8亿吨标准煤,相当于替代煤炭近10亿吨,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约达17.9亿吨、86.4万吨与79.8万吨,为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坚强保障。

       从国际合作看,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可再生能源项目投资额呈现持续增长态势,积极帮助欠发达国家和地区推广应用先进绿色能源技术,为高质量共建绿色“一带一路”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

编辑:常悦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国家能源局:我国可再生能源实现跨越式发展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