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有黑必扫 有恶必除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3月29日 22:00
央视网 | 2021年03月29日 22:0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今天,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经过三年不懈努力,从治标、治根到治本,一个个涉黑涉恶犯罪团伙被打掉,办结了一批批难啃的“骨头案”“钉子案”,专项斗争取得了胜利,实现了预期目标。社会各界对此拍手称快,普遍认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最得人心的大事之一。但是,扫除黑恶势力并不容易,每打掉一个涉黑涉恶团伙都是一场硬仗!

  安徽省蚌埠市新城口村山上大片的岩石裸露着,一处处大的开山塘口很是扎眼。这里曾经是一座又一座青绿的山峰,现在都因为开采石头被挖空。

  新城口村位于大洪山脚下,这里一直有着开山采石的传统。2005年,村里有大大小小30来家开采矿石户,刘氏四兄弟是其中的一个大户。这一年,刘氏四兄弟中的老二刘兆本当上新城口村的村支部书记兼村主任。也就是在这一年,由于国家加强了对开山采矿的监管,持有《采矿许可证》才能进行矿石开采。刘兆本以村里的名义申办了《采矿许可证》。

  安徽蚌埠市公安局副局长侯红专说:“刘氏兄弟,特别是刘兆本担任新城口村的村支部书记以后,利用手中的权力,对小户以他们没有证为由,将他们手中开采的一些工具、机械设备进行收购,强行兼并并承诺他们,以后给他们一定的费用。”

  刘氏兄弟利用办理《采矿许可证》的机会吞并了村里的其他开采矿石户,逐渐垄断了开山采石的业务。

  村民说:“弟兄四个跟人家讲拢在一起到年底分红,结果根本没有这个事。”

  安徽蚌埠市蚌山区分局黄庄派出所教导员陶刚说:“他们垄断了这个行业,特别是2009年垄断的那一批,用胁迫或者是承诺虚假的分红到最后都没有兑现。”

  每个《采矿许可证》都对开采矿石的空间区域进行了明确的界定,但刘氏兄弟总是超越界定的范围开采矿石,这种行为本质上属于无证开采。刘氏兄弟的《采矿许可证》2012年底到期,刘氏兄弟彻底开始了无证开采。

  开山采石头要用炸药来炸山,住得离山近的村民们不仅要忍受地震一样的巨响,还要担心自己的人身安全,每天过得提心吊胆。一位村民说,有一天晚上,她带孩子洗澡,刚进家门,一块大石头飞进门里面。由于担心人身安全,村民们有家不敢回。

  因为刘氏兄弟越界开采,一些村民的耕地被占,甚至一些村民家里的祖坟也被挖,有的连补偿都没拿到,村民们敢怒不敢言。长年累月的炸山,导致村民们的房子开裂,由于刘氏兄弟把持着村务管理,使得村民们投诉无门。

  依靠非法采矿,刘氏兄弟攫取了巨额财富,势力越来越大,组织也越来越严密。刘氏四兄弟每个人的名下都有自己的开山塘口,每个塘口都设置了场主来负责塘口的运行。

  陶刚说:“体现了一个组织性就是他们定期开会,特别是2013年没有采矿证以后,为了逃避政府的检查,他们统一放炮开山的时间,安排人放风等等体现他们是一个很严密的组织。”

  侯红专说:“这个黑社会性质组织有一个特点就是以非法开采为主线、主业来大肆攫取利益,这是比较特殊的一个特征。另外一个就是刘氏兄弟犯罪集团涉及到的人数比较多,而且多数以亲戚和姻缘关系为主结成的家族式犯罪组织。”

  2007年,某电厂选址在新城口村,在建设期间需要大量的石子,刘氏兄弟瞄上了这个项目。

  陶刚说:“最后刘老大说这一块必须要拿下来,要垄断这个市场,他们可以有自主的定价权。”

  同村有马姓的村民也想争夺电厂的石子生意,和刘氏兄弟的工人发生了冲突,工人找到刘氏兄弟老大刘兆水的妻子马士凤汇报了情况。

  陶刚说:“马士凤很生气,就组织刘兆本、刘兆刚、刘兆安几个塘口的人,让他们带各自塘口的工人赶过来打架,统一穿着迷彩服,因为他们各个塘口的工人相互之间可能不认识,为了便于识别,每个人发了一条白毛巾扎在胳膊上面,他们事先准备了铁锹的木制锹把,一个人发了一根。”

  在马士凤的带领下,100多人赶到了电厂施工现场。

  陶刚说:“对方后马家的10个人一看这边去了100多个人,他们害怕就翻墙头,跑墙头那边去了,然后马士凤就指挥这100多个人拿着石子隔着墙头去砸他们,后马家的人也拿石子进行反击,马士凤就让她的侄子马阳阳开一辆铲车把墙头推倒。”

  电厂工人打电话报警,当地派出所出警到现场调查。

  陶刚说:“后来刘兆水出面通过贿赂等手段把这个事情给摆平了。”

  最终刘氏兄弟拿下了这个电厂项目。

  陶刚说:“这个案件在黑社会性质组织的形成过程中是一个标志性的案件,为什么这样说呢?通过这一次的聚众斗殴,在当地村民当中造成了很大的心理威慑,就是你不能跟我发生纠纷,发生纠纷以后我可以出来很多人去打你,而且打过以后没有一个人被处理。”

  十多年来,刘氏四兄弟及其组织成员强行兼并其他采石散户,非法控制和垄断新城口地区采矿行业,非法采矿涉案金额高达20多亿元。

  侯红专说:“在公安机关审查阶段,对犯罪组织的摧毁过程中,我们总共抓获了105人,最后依法认定的这个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是37人。”

  有几座豪华的私人宅院是刘氏兄弟的房产,但只是他们众多房产中的一小部分。刘氏兄弟办公场所的一座楼,四个仓库堆满了白酒,宴会厅是团伙成员吃饭的地方;带室外游泳池的四合院是用来宴请公职人员的场所。刘氏四兄弟利用手中已经获取的非法利益,大肆拉拢、腐蚀国家工作人员,以钱开路,来为他们的非法开采提供非法保护。新城口村归天河科技园党工委管辖,殷召才长期担任党工委书记,他和刘氏兄弟关系密切。

  安徽蚌埠市公安局民警丁雷说:“殷召才在天河科技园任职期间和刘氏兄弟在非法开采期间,他们之间的关系非常密切,经常吃喝、收受刘家的好处,导致刘家在非法开采期间发生的任何事情,比如发生重大安全事故、人员死亡,刘家第一时间向他报告。”

  2014年,刘氏兄弟非法采矿时发生重大事故,导致两人死亡,殷召才利用职务之便将此事压下,让刘氏兄弟自行解决。

  丁雷说:“殷召才讲,当事人家属已经告到省里了,后来通过了解省里也来人了,市里的安监局也来人了,只是收取了他的安全许可证,没做任何处罚。”

  据办案人员介绍,十多年间,刘氏兄弟的采石厂一共发生过八起安全事故,造成九人死亡。在殷召才等的庇护下,这些事故都被私了。

  2018年1月23日,安徽省公安厅、蚌埠市委政法委直接指挥,异地抽调200多名警力,将“刘氏兄弟”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的13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省市两级纪委监委组成专案组,严肃查处涉案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截至目前,深挖彻查涉及“刘氏兄弟”黑恶势力“保护伞”14人,“关系网”43人,履职不力、失职失责34人,群众身边涉黑涉恶腐败问题3人,共计94人,实现了以打伞促扫黑、黑恶势力与“保护伞”一窝端的良好效果。

  有黑必扫,有恶必除。三年来,全国共打掉涉黑组织3644个,涉恶犯罪集团11675个,黑恶势力得到有效铲除,治安环境显著改善,党风政风社会风气明显好转,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在扫黑除恶斗争中,有关部门坚持以打击农村黑恶势力为重点,以“破案攻坚”开路、以“打伞破网”断根、以“打财断血”绝后、以“问题整改”提质、以“组织建设”强基,打了一场扫黑除恶整体战、歼灭战。

编辑:黄佐春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焦点访谈:有黑必扫 有恶必除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