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评|职场霸凌为何禁而不绝?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3月27日 17:55
央视网 | 2021年03月27日 17:55
原标题:
正在加载

  烟头烫伤下属面部、不喝领导敬酒便惨遭打耳光辱骂、业绩不佳被逼喝马桶水……近来,类似奇葩霸凌事件时常出现,不仅伤害性大,而且侮辱性强,突破人伦底线,触碰法律红线。

  霸凌者往往仗势欺人,利用自己“官大一级”就想“压死”别人,借口所谓“狼性”发号施令却全然丢了人性,霸凌他人享受权力的快感,任性而为暴露自身的粗俗。

  相关法律对职场霸凌所涉违法行为早有明确规定。我国《劳动法》第九十六条明确规定:侮辱、体罚、殴打、非法搜查和拘禁劳动者的,由公安机关对责任人员处以十五日以下拘留、罚款或者警告;构成犯罪的,对责任人员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今年实施的《民法典》也规定,民事主体的人格权受法律保护,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侵害。《治安管理处罚法》《刑法》在各自调整的领域也有相关明确规定,禁止职场霸凌。

  但为何职场霸凌禁而不绝?一方面,部分霸凌者法律意识淡薄,身居“高位”有恃无恐;另一方面,若不触犯法律,检举霸凌者往往会遭到打击报复,若涉及违法,对簿公堂后,双方也往往是“两败俱伤”,不少被霸凌者选择忍气吞声。尤其需要提醒的一点是,我国法律层面尚无专门的职场霸凌概念,认定难,取证难,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维权难度。

  塑造平等和谐的职场环境,要坚决对职场霸凌说不,尤其对典型案例要依法严处,形成真正的威慑力。当然,法律只是保底手段,企事业单位也应该对此高度重视,有长远眼光,霸凌者的行径损害的是集体的声誉、牺牲的是大家的利益,不能为虎作伥、包庇纵容。在干部任用上,各部门要本着“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确保所用干部德可配位,通过凝聚人心保障单位健康发展。(文/风满地)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央视网评|职场霸凌为何禁而不绝?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