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税”或成贸易战引爆器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再对六国发威胁

来源:央视新闻 | 2021年03月27日 20:58
央视新闻 | 2021年03月27日 20:58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当地时间3月26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根据美国《1974年贸易法》第301条款,对奥地利、印度、意大利、西班牙、土耳其和英国6国的“数字服务税”发起的调查,进入下一个阶段。目前可能采取的措施包括对上述国家加收惩罚性关税。

△路透社:美国贸易代表表示准备就数字税对6个国家征收关税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贸易代表戴琦表示,美国准备对上述6国征收潜在关税,以报复这些国家对美施加的数字服务税。针对法国对美征收的数字服务税,美国方面或将采取对从法国进口的价值13亿美元的香槟、化妆品、手提包等商品征收更高的报复性关税。

  美国为何对多国进行“301调查”并计划征收报复性关税?美国与贸易伙伴之间因数字服务税存在怎样的分歧?

  应对经济数字化转型 欧盟率先提出数字税

  据世界银行数据,数字经济创造了全球15.5%的GDP,过去15年间其增速是全球GDP增速的2.5倍。越来越多的跨国科技公司在数字经济领域创造了巨大的商业价值。但这也对基于传统经济模式构建的全球税收体系形成巨大的挑战。

  例如,按美国税收基金会(Tax Foundation)的说法,通过数字经济,企业可以从国外获得用户从而获取利润,但在现有国际税收协定下,因企业在该国没有实体存在,就无需在该国缴纳公司所得税。

  为了应对经济数字化的加速转型,欧盟于2018年3月率先提出了“数字服务税提案”,以推动欧盟的税收改革。数字服务税,简称数字税,是指针对某些数字服务(互联网业务)而产生的有效利润专门征收的税种,其征收对象多为大型互联网公司。

  然而,此提案并未在欧盟层面达成共识,也未获得通过。此后,欧盟个别成员国开始制定自己的方案。

△路透社:法国参议院批准征税数字税 美国对此启动调查

  2019年7月,法国参议院通过了征收数字税的法案,成为全球首个开征数字税的国家。根据法案,法国将对全球年收入超过7.5亿欧元且来源于法国境内收入超过2500万欧元的互联网企业征收数字税,其税率为法国市场收入的3%。

  随后,英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出于对自身利益的考量也实行了单边的税收行动。

  欧洲:美科技巨头赚巨额利润享低税收

△CNBC:硅谷巨头被指过去十年逃税超1000亿美元

  据美国媒体CNBC报道,英国税务研究机构Fair Tax Mark发现,2010年至2019年间,脸书、苹果、亚马逊、网飞、谷歌以及微软等六家美国科技巨头逃税总额超过1000亿美元。研究人员进一步指出,逃税“几乎可以肯定是在美国以外的地区产生的”。

  据英国媒体报道,亚马逊英国公司2017年的税单总额为170万英镑,不到其20亿英镑营业额的0.1%;脸书2018年在英国创下破纪录的销售额16.5亿英镑,但其当年所支付的公司税仅有2850万英镑。

  英国国会议员玛格丽特·霍奇(Margaret Hodge)表示,如此低的纳税额简直是“令人发指”。

△法国财政部部长布鲁诺·勒·梅尔

  法国财政部部长布鲁诺·勒·梅尔(Bruno Le Maire)指责,美国科技巨头通过将欧洲总部设在爱尔兰和卢森堡等“避税天堂”国家来“逃避”税收。这些美国公司在法国、德国等地开展业务赚得盆满钵满,却享受着爱尔兰和卢森堡的低税收待遇,这显然有失公平。

  不少欧洲国家认为,当前的税收制度主要针对传统企业制定,对新兴的互联网企业则存在诸多灰色地带,导致互联网企业缴税不足。因此,各国都在努力制定数字税,规范对互联网企业的商业征税。

  美国:谁收数字税就报复谁

  美国或对征收数字税的国家加征惩罚性关税的消息,其实并不令人感到意外。

△华尔街日报:美国宣布对法国征收数字税计划进行调查

  2019年,法国通过数字税计划,征税对象主要涉及苹果、脸书、亚马逊等美国科技巨头。随后,美国政府以“法国不公平对待美国企业”为由,于2019年7月对法国数字服务税发起“301调查”。

△华尔街日报:因数字税美国与法国对抗 法国葡萄酒或面临100%的关税

  2019年12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301调查”结果称,法国的数字税“歧视美国公司,与国际税收政策的现行原则相抵触,并且对受影响的美国公司造成异常沉重的负担”,并建议美国对输美的法国商品加征关税作为报复。

△华尔街日报:美国退出全球数字税谈判

  经一番磋商,2020年1月美法两国宣布临时休战并展开谈判。与此同时,多个国家的谈判者试图通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框架就如何对跨境互联网企业征收数字税达成多边协议。然而同年6月,时任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出人意料地宣布暂停谈判,并警告将对任何向美国科技企业征收数字税的国家进行报复。

△华尔街日报:特朗普政府升级全球数字税斗争

  2020年6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对欧盟及9个国家发起贸易调查,以反制这些国家的数字税提议,涉及国家包括:英国、奥地利、捷克、意大利、西班牙、土耳其、巴西、印度和印度尼西亚。

△华尔街日报:美国将对法国商品征收关税 以回应法国征收数字税

  2020年7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表声明,若法国不放弃新征收数字税计划,美国将对从法国进口价值13亿美元的商品加征额外25%的关税。

  数字税使美欧贸易争端进一步升级和复杂化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导致各国财政负担加重和税收减少,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考虑使用数字税增加税收,这将给美国的互联网公司带来新的负担。

△图片来自美国税收基金会网站

  美国税收基金会( Tax Foundation )网站的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21年3月23日,奥地利、法国、匈牙利、意大利、波兰、西班牙、土耳其和英国等八国已实施征收数字税;比利时、捷克、斯洛伐克已形成征收数字税的提案;拉脱维亚、挪威、斯洛文尼亚已宣布或表示征收数字税的意图。

  实际上,不管是欧盟的数字税提案,还是法国、意大利等国家已开始施行的数字税,其门槛都相当高,普通规模的互联网公司不受其影响,美国互联网巨头公司基本都达到被征税的标准。

  尽管此前拜登政府已承诺就数字税达成全球性协议,但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仍宣布了拟对6国进行报复性征税,及或将对法国进口商品征收更高报复性关税的反制措施。

  美欧之间围绕数字税产生的矛盾恐难一朝一夕解决,大西洋两岸贸易分歧无疑将进一步扩大。


  监制丨陆毅

  制片人丨赵新宇

  主编丨崔翀

  编辑丨张柏漪

编辑:罗萌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数字税”或成贸易战引爆器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再对六国发威胁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