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要接种疫苗、担心副作用怎么办?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详解疫苗安全问题

来源:央视网 | 2021年03月21日 15:50
央视网 | 2021年03月21日 15:50
原标题:
正在加载

央视网消息:昨天我们探讨了为什么要接种疫苗的话题,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世卫组织疫苗研发委员会顾问邵一鸣表示,只有80%以上的人接种了疫苗,才能建立起一个国家人群的免疫屏障。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接种疫苗是公民的义务。

道理大家也懂,但很多人还是担心,接种疫苗会不会有副作用。对此,邵一鸣表示,接种疫苗有一些副作用是很正常的,有反应,才说明疫苗激活了人体的免疫系统。目前世卫组织所了解的八九种疫苗,都没有产生严重的副反应。尤其是国药、科兴等走灭活路线的疫苗,由于人类已经使用了几百年,安全性是有保障的。

世卫组织了解的疫苗没有产生严重副反应

谈到疫苗的安全性,邵一鸣表示,目前还难以给出各类疫苗中长期的安全性评估数据。从短期看,目前世卫组织所了解的八九种疫苗,都没有产生严重的副反应。

我国上市疫苗对预防重症保护率达100%

邵一鸣说,从目前数据来看,我国已上市的新冠疫苗,对预防重症的保护率非常高,基本都达到了100%。

辉瑞等走mRNA路线的疫苗对轻症的保护率最高,但副反应也相对较大,即使如此,在疫情严重的地区,风险效益比也显示,人们应当去接种疫苗。

邵一鸣研究员提到灭活疫苗的副作用相对来说是最小的。目前,疫苗生产技术路线主要有5种,灭活疫苗只是其中之一。不同路线研发出的疫苗,特点、储运条件以及免疫程序都不尽相同。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灭活疫苗:具有良好安全性

路线一:灭活疫苗。灭活疫苗是通过把新冠病毒培养扩增后加以杀灭,然后把灭活病毒颗粒注射到人体中,诱导人体产生免疫反应。多采用双针或三针注射的方法,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在2至8摄氏度的储运条件下可长期保存两到三年。在国内附条件上市的国药、科兴等公司生产的疫苗就是灭活疫苗。      

腺病毒载体疫苗:刺激免疫系统产生抗体     

路线二:腺病毒载体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好比一辆搭载着“新冠病毒抗原基因”货物的汽车。送抵人体细胞内后,“新冠病毒抗原基因”既不会自我复制,也没有致病能力,却能表达出新冠病毒的蛋白抗原,刺激人体免疫系统产生抗体。 这类疫苗只打一针,代表产品是国内附条件上市的天津康希诺公司生产的5型腺病毒载体疫苗。

重组蛋白疫苗:量产容易 存储运输方便

路线三:重组蛋白疫苗。该疫苗生产采用工程化细胞(CHO)生产重组蛋白,可以快速实现国内外大规模产业化生产,且存储和运输便捷。

核酸疫苗:可快速制备 运输存储要求高

路线四:核酸疫苗。该类疫苗可快速制备,代表产品是美国辉瑞疫苗。相比传统疫苗,对运输和存储要求更严格。根据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最新的规定,辉瑞疫苗在零下20摄氏度上下的常规药用冰箱内存放不能超过两周。一旦解冻,辉瑞疫苗在2摄氏度至8摄氏度环境中存放不超过5天,在室温环境存放不能超过两小时。 

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 刺激产生两种抗体

路线五: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该疫苗利用减毒的流感病毒作为载体,携带S蛋白,共同刺激人体产生针对两种病毒的抗体。

国家卫健委有关主管部门表示,无论采用何种技术路线,只要是国家已经正式附条件批准上市的疫苗,其安全性、有效性都是有一定数据做支撑的,潜在收益或已知收益大于潜在风险或者已知风险,公众可放心选用。

编辑:陈平丽 责任编辑:刘亮
点击收起全文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顶部
最新推荐
精彩图集
正在阅读:我们为什么要接种疫苗、担心副作用怎么办?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详解疫苗安全问题
扫一扫 分享到微信
手机看
扫一扫 手机继续看
A- A+